小學開班教自理能力 助小一新生適應校園生活

2021年9月1日

       全港小學明天(1/9)開學,但過去一年幼稚園在疫情下長期停課,有小學擔心今年入學的小一新生自理能力不足,因此特別開設「小一銜接及適應課」,讓新生儘快適應小學生活。

  該小學校長表示,去年開學時發現不少小一新生經歷長時間停課後,因長期在家被過度照顧,以致缺乏基本自理能力,包括不懂自行如廁、不懂整理衣服、害怕上落樓梯等。此外,去年部分新生的學術水平亦較以往低,例如有學生不懂全部26個英文字母或數字1至20。

  該校今年特別於開學前開辦適應課程,安排小一新生練習上落樓梯、執拾書包、上廁所、整理衣服、保持正確坐姿等。自理能力不足會影響學生的自信心和社交生活,校方希望透過此課程增強新生的自信,並協助他們適應校園生活。同時,課程亦包括中文、英文和數學的學術評估,讓老師掌握新生的學術水平。

【思考與探討】
1. 根據報道,以下哪些是去年小一新生缺乏自理能力的表現?(答案可多於一個。)
    A. 不懂自行如廁
    B. 害怕上落樓梯
    C. 不懂使用紙筆

2. 今年開設的「小一銜接及適應課」訓練學生的哪些自理能力?(答案可多於一個。)
    A. 整理衣服
    B. 量度體温
    C. 執拾書包

3. 小學校長認為去年部分新生自理能力較差的原因是甚麼?

4. 你在剛升上小一時適應學校生活嗎?在哪些方面需要特別學習和適應?跟老師和同學分享你的經驗。

資料來源: 晴報、東方日報、星島日報(2021年8月30日)
資料整理: 教育出版社編輯部

評分
瀏覽人數 1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