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超硬便便?媽媽問點搞好?

中醫爸B - 馬琦傑醫師

2020年12月11日

「中醫爸b,我個小朋友便便又硬,又成日生痱滋咁點算?」小朋友有機會係因為【熱秘】引起。
熱秘臨床特點是:
1.大便數日不通
2.乾硬結實,或呈粒狀
3.持續性腹脹疼痛拒按
4.喜食生冷凍飲

5.口舌生瘡,口臭

 

中醫常言「肺與大腸相表裏」,意即因經絡上手太陰肺經與手陽明大腸經互為表裏相通,故中醫調治上常將兩臟共治。傳統以麻子仁丸作治療基礎,當然要找醫師面診才可決定方劑或份量。

 

在家簡單熱祕食療
簡易材料:
火麻仁(大麻籽) 油1湯匙
含杏仁、芡實、茯苓、薏仁等的穀物粉1小匙
 

功效:
火麻仁味甘性平,質潤多脂,歸大腸經,可以潤腸通便;而杏仁味苦,微溫,有腸燥便秘功效。
 

造法:
所有材料用以暖水開勻,便可服用。
 

Quick Check :
1. 「有冇吃生冷食物 (如雪櫃生果,雪糕,汽水)」

吃生冷食物 即吃入「寒」氣,「形寒飲冷則傷肺」,肺與大腸相表?,即是身體一但受寒,寒氣可能會傷及到人體的肺臟,甚至五臟六腑,長期進食生冷食物令小朋友肺脾腎受損,相繼出現便便、鼻水咳喘等問題。

 

2. 「有冇吃煎炸熱氣食物?」
煎炸熱氣食物令小朋友容易上火,做成熱氣問題,加重大便秘結問題。 

3. 「有冇煲老火湯(4小時以上,明火煲)?」
不是人人都合適飲老火湯,尤其是小朋友,因為明火煲長時間,不只是出味,容易令過多「火熱」進入湯內,服用後,胃腸積熱,小朋友的湯(除陽虛的小朋友)以滾湯為佳。 

4. 「火麻仁、杏仁等食材,怎樣處理?」
如使用火麻仁、杏仁較為繁瑣,先用白鑊炒至金黃色,研磨至粉末狀,加入熱水煲約5分鐘,才河過濾隔渣後用。使用已處理的火麻仁油及穀物粉,較方便使用。轉載自中醫爸B – 馬琦傑醫師

評分
瀏覽人數 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