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如何助孩子網上學習中發揮最大效用

唐家麟先生

博研多元智能課外活動中心有限公司創辦人

2020年9月2日

由於疫情影響,網上學習已成為新的學習模式。相信復課後,網上學習及實體課程的結合將會成為學習的新趨勢。現時仍有不少人討論及比較網上學習和傳統實體學習的利弊,但其實我們應該利用兩者之長處,互相配合,給小朋友更優質及完善的學習方法。在復課後,我們應善用科技帶來的方便讓學生不受地域及時間限制下進行學習及互動,加強學習效能。

五個小貼士,幫助孩子網上學習

1. 課前先進行伸展運動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一個研究顯示,進行肢體活動後,可改善學生上課表現和專注。另外,美國哈佛大學教授John Ratey亦表示:「肢體活動可幫助孩子活化學習時需要用的腦細胞,把孩子的『大腦叫醒』!」家長不妨於上課前抽時間讓孩子拉拉筋、進行一些伸展的動作。這不但可減少肩頸不適的機會,而且可令孩子更加投入課堂,更加專注學習。

2. 避免「飯氣攻心」餐後嗜睡
「飯氣攻心」,又被稱為餐後嗜睡 ,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但卻不利孩子學習,大大影響專注程度,特別是較靜態的網上學習,較容易出現這個問題。要解決孩子「飯氣攻心」的問題,家長應注意食物升糖指數和份量。有研究指出,進食高升糖指數的食物會令人睡意增加。家長應避免孩子過食過多高升糖指數的食物,如:白米,並以低升糖指數的食物取代。同時注意進食份量,應避免進食過多導致過飽,因吃得過飽會分泌大量胰島素,使人疲倦。

3. 充足的睡眠 使頭腦更清醒
孩子的精神狀況大大影響學習效率和效果。只要每晚有充足睡眠,讓大腦得到充份休息,孩子的信心和學習動機便得以提升。專家建議,一般3至5歲幼兒童最好睡10至13小時;6至13歲兒童最好睡9至11小時;14至17歲的青少年最好睡8至10小時。充足的睡眠,才能達到充電的效果。因此,家長應好好安排孩子的作息時間,讓孩子有充足的能量參與網上學習課程。

4.培養專注力
專注力對孩子學習成果息息相關。要令孩子學習時保持專注,家長應為孩子安排一個簡單而固定的學習環境,避免孩子受到騷擾。因為不少孩子都容易被外在事物及環境吸引而令專注力分散。因此,一個合適的環境有助孩子專注地進行網上學習。

5. 多給反饋 多鼓勵
無論是實體課堂或網上課堂,家長都應適時對孩子作出肯定和激勵,這不但有利孩子身心健康,同時有助建立孩子的自尊心。自尊心不但影響孩子學習動機,而且會影響孩子面對新事物、周遭環境改變時的態度。有良好自尊心的孩子勇於面對錯折逆境,凡事都不會輕易放棄。有見及此,孩子的學習路上絕對需要父母的鼓勵和支持。

要令孩子適應及有效地運用全新的網上及實體混合學習模式進行學習,發揮最大的效能,家長的配合及幫助是不可或缺的。

評分 瀏覽人數 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