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口肌訓練小技巧

言語治療師老正賢先生

思卓言語及吞嚥治療中心

2021年3月17日

要讓孩子發音清晰、口齒伶俐,口腔肌肉的能力是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口肌機能較弱的小朋友,可能出現咀唇、舌頭、下顎等肌肉活動及協調能力較弱,造成口齒不清的問題。所以這次我爲大家介紹幾個簡單的口肌訓練小技巧,讓大家在家中和小朋友一同練習,提升小朋友的口肌機能。

練習一 – 軟糖

家長可預備m&m大小的軟糖,讓小朋友放入口腔的左邊,再要求小朋友只利用舌頭把糖移去右邊,重複數次,成功的話就能進食!此練習能有效訓練舌頭靈活度,加強小朋友的口肌能力。

練習二  – 香口膠

食香口膠除了可以消除口氣外,也是訓練口肌的好活動。家長可要求小朋友把香口膠先放在右邊咀嚼10次,然後放在左邊咀嚼10次,重複數次,能加強小朋友的舌頭及顎的活動及協調能力。

練習三 – 餅乾條

百力滋等餅乾條是常見的零食,其實也可以用作口肌訓練。家長可把餅乾條放在小朋友右邊咀側,利用大臼齒咀嚼10次,然後放在左邊咀嚼10次,重複數次,便能加強小朋友的舌頭及顎的活動及協調能力。

以上三個練習均利用小朋友日常喜愛的零食作工具,必定能引起他們練習的興趣。小朋友食等開心,亦練得快樂!

評分
瀏覽人數 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