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用連接詞 表達好EASY

連美琪姑娘

思卓言語及吞嚥治療中心言語治療師

2019年7月10日

KG_4

有沒有發現小朋友敘事或表達自己時,經常只會使用「跟住」作為連接?其實,說話內容缺乏連接詞,會令到內容變得零散,也未能完整地表達內容中的邏輯關係。因此,於說話內加入適當的連接詞是非常重要的。

在日常生活中,常用的連接詞大約分為幾類:

類別 意思 連接詞 大部分小孩應學會的年齡 例子
時序關係 表示發生先後次序的連接詞 i) 首先﹑跟住﹑然後﹑最後
ii) 之前﹑之後
i) 3歲半
ii) 4歲半
i) 首先要乘坐巴士,然後在旺角地鐵站轉車,之後坐荃灣線到荃灣。
ii) 你睡覺之前要刷牙。
並列關係 表示兩者性質一樣或同時發生 i) 同埋
ii) 一邊……一邊……
i) 3歲半
ii) 4歲半
i) 我畫了爸爸同埋媽媽。
ii) 我一邊吃一雪糕,一邊看電視。
因果關係 表示事情發生的原因及結果 因為……所以…… 4歲半 因為我做錯事,所以媽媽責罵我。
條件關係 表示事情發生的條件或可能會發生的事情 如果……就…… 4歲半 如果我做錯事,媽媽就會責罵我。
轉折關係 表示事情發生轉變,與預期結果不同 雖然……但是…… 4歲半 雖然我做錯事,但是媽媽都沒有責罵我。

家長不妨根據小孩的能力,和小孩溝通時多時加入適當的連接詞,幫助小孩提昇他們運用連接詞的能力及提高他們敘事的技巧。

言語治療師連美琪姑娘
思卓言語及吞嚥治療中心
www.masteryhk.com

評分
瀏覽人數 1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