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好量詞助溝通

言語治療師老正賢先生

思卓言語及吞嚥治療中心

2020年2月10日

  一狗?一車?一鞋?大家有沒有聽過孩子這樣說?量詞運用不當是小朋友語言發展必經的階段,加上廣東話的量詞變化大,要完全掌握並非一朝一夕的事。舉例說,單是「花」就可因應不同情況而配搭不同的量詞,如「一花」、「一花」、「一花」、「一花」等,代表的意思各有不同。量詞除了用於物品外,亦會用於無形之物,如「跳一舞」、「等一鐘」、「一風吹過」等,量詞運用可說是博大精深。

然而,對於小朋友來說,掌握量詞是分階段的。一般來說,小朋友在1歲至2歲半期間語言能力處於起步階段,對量詞的認知不深,較少使用量詞作表達。2歲半開始小朋友漸漸知道數量及名詞之間需要有量詞連貫,並多以「個」及「隻」作量詞表達,如「三」+「個」+「波」。至4歲期間小朋友會掌握其他基本的量詞,如「枝」、「條」、「張」、「架」等,他們漸漸明白量詞原來代表著一些意思,如「枝」、「條」代表長的東西;「張」代表扁平的東西;「架」多用於機器及汽車等,但在這階段中小朋友出現量詞運用不當的情況仍然常見。至5歲半期間小朋友整體的詞彙量較豐富,量詞運用亦愈趨成熟,並漸漸能掌握「粒」、「舊」、「對」、「件」等非常見的量詞。至於小學階段,小朋友更要認識量詞也有口語及書面語的分別,如「一頭牛」、「一尾魚」、「一雙筷子」等。

如何能夠促進小朋友運用量詞的能力?以下的小錦囊大家不妨試試:

  • 量詞分類

家長把運用相同量詞的物品分成一類,有系統地與孩子練習,如「繩」、「頭髮」、「魚」、「線」等用「條」;「車」、「巴士」、「飛機」等用「架」,令孩子明白量詞背後代表著的意思。

  • 量詞數一數

在幼稚園裏老師們都會教小朋友數數目,如數「1、2、3…10」,而家長可在小朋友數數目時加入量詞,如先預備數架玩具車,再與小朋友數「一架車、兩架車、三架車…十架車」,以重複的練習讓孩子記著量詞的運用。

評分 瀏覽人數 1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