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話父母偏心? 處理多名子女的相處問題

吳培謙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佐敦會所助理主任幹事

2022年3月28日

作為家長的你,有否想過,當子女認為你偏心時,你會怎樣回應?我想家長的回應大概都是「佢哋都係我親生嘅,我點會偏心其中一個。」。這句說話,或許是家長最真實的心聲,但未必能釋除孩子們的疑慮。家長不妨可參考以下的方法,看看會否讓你在處理多名子女的相處問題上更有方向。

踏出一步:先反思自己,後主動溝通

面對孩子的「怪責」,不論是希望立即斷絕孩子的想法,又或是維護自己作為家長的地位,很多時家長的防衛意識總會立即啓動,只期望在最短的時間內消減這個「怪責」。但可有想過,當孩子怪責家長偏心時,他們定必是經歷了不止一次他們認為不公平的對待,才會無可奈可地分享自己這個感受。所以在作出回應前,家長宜首先回憶和反思一下自己最近在處理子女事情中的手法,之後再了解孩子當中的感受和想法。

虛心一點地想,如家長真的發現自己偏心了其中一位子女。這將會是一個很好的提醒和契機讓家長尋根究底地了解自己對待子女的價值觀擺位,從而作出調節。但在過往的經驗中,我更多遇到的是,家長在處理子女問題上的溝通不足,導致子女認為家長偏心。最常見的日常例子是,家長要求年長子女對年幼子女相讓玩具,從而令年長子女認為家長偏心於年幼子女。說到底,如家長願意與年長子女分享更多背後的想法,年長子女或會更容易明白家長。

退後一步:不參與在子女間的角力當中

多名子女的家庭,必定會存在孩子間爭吵、家長為兩邊主持公道的情況。實情是,不論家長作出怎樣的決定,都總不能同時滿足雙方。從另一個角度看,子女間面對意見不合,各持己見時,正正是一個很重要的社教化學習過程,他們在當中可學習到「議論」、「妥協」等重要的元素。在過程中,只要是不涉及暴力情況,我鼓勵家長可嘗試交由子女自行協商解決問題的方法,並從旁觀察和給予指導。家長退後一步的角色,不但令子女有一個很貼地的學習機會,更可在偏心議題上全身而退。

正如文章開首受訪的家長所說,「佢哋都係我生嘅,我點會偏心其中一個。」每名子女都有自己的特質和潛力,只要加以發揮和溝通,他們總可獨當一面。如果說,溝通是處理親子問題的靈丹妙藥,家長對自己的反思和對子女坦誠則是很重要的藥引。

家長們,互勉之。

 

吳培謙

助理主任幹事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佐敦會所

評分 瀏覽人數 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