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情緒‧親子難題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

2016年10月3日

20160930112512461_0006

家長面對小朋友時,情緒管理是極其重要的。親子爭吵時,別一時衝動,可以冷靜想想辦法,壞情緒只會令到子女覺得煩厭。要認知自己的情緒,可透過配偶的觀察,了解自己在面對子女時情緒上的變化。萬一負面情緒來臨時,切勿第一時間爆發出來,責罵小朋友。嘗試先深呼吸,令自己得到緩衝,讓負面情緒慢慢平伏下來。

向子女示愛

在外國電影和劇集經常會聽到「I Love You」,試問自己,對上一次跟子女說「我愛你」是甚麼時候呢?要子女聽自己的說話,除了多鼓勵外,向子女示愛對建立正面關係亦起了關鍵作用。中國人在傳統上都比較含蓄,家長為維護威嚴的形象,較少在子女面前表達自己的情感,要向子女主動示愛更是天方夜譚。其實,「愛的語言」是不會有人嫌多的,嘗試每日跟子女說一聲「我愛你」,讓子女感受到溫馨。

相信很多子女都有Facebook及Whatsapp帳戶,作為家長,你們有沒有嘗試過偷看子女的帳戶呢?家長千萬不要偷看子女的Facebook、電郵、甚至Whatsapp。子女如果知道家長偷看自己的信息,會感覺到受傷害,父母與子女的關係會因而撕裂,彼此亦會變得疏離。即使家長平時是一個大忙人,只要簡簡單單用Whatsapp跟子女說一聲 :「仔(囡),我很想你!」,子女其實心裡面已經明白父母對他們的重視,也讓他們感受到愛。

我有一個方法可以跟大家分享,先生們可能都只會在情人節買花送給太太,而我三不五時就會送花給太太。我送的花有時候會是用手畫的,然後傳真至太太的辦公室,當太太全公司人都知道我送「花」的時候,我太太感覺很窩心。這是我與太太之間的情趣。同樣地,父母和子女間都可以建立相似的情趣,用一些特別的方法去表達對子女的愛,子女收到心意的時候會特別感到溫暖。

其他向子女示愛的方法:
1.每天與子女擁抱
2.每晚睡前一個吻
3.各式各樣示愛方法,只要想到就可以做

以上的方法都可以培養父母和子女間的感情,對於子女了解父母的想法更有幫助,也能使子女更容易聆聽父母的說話。

資料來源:

OCt3_upload_1

「正能量家長學堂」雙職父母篇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出版)

評分 瀏覽人數 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