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生病了

鍾靄恩臨床心理學家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臨床心理輔導及學習支援服務

2018年7月9日

asian family learning

琪琪今年九歲,有一天媽媽在家中的地上發現有一撮剪下來的頭髮,原來是琪琪偷偷地剪了自己的頭髮然後掉在一角。為什麼琪琪會這樣做?

就在她六歲那年,她的媽媽確診第三期鼻咽癌,琪琪眼見媽媽在治療期間身體虛弱、頭髮脫落、躺在床上辛苦得很。她當時既害怕失去媽媽,但又不懂表達。幸好媽媽經過大半年的治療後身體內的癌細胞已全部消滅。可是今年,醫生懐疑媽媽有復發的可能性,建議她作進一步檢查。當琪琪知道後,她內心充斥著很多爭扎和矛盾,一方面很想知道媽媽的情況,但另一方面又害怕會失去媽媽的事實。因此,當媽媽嘗試告知她有關病情時,她卻掩著耳朵不願意聆聽。期後,媽媽也留意到琪琪因小事而尖叫、情緒失控等情況經常出現。媽媽一時間也不懂如何處理琪琪的情緒。媽媽為免觸發琪琪的情緖,所以一直也避免向琪琪談及自己的病情,「癌」這個字,在家中更是禁忌,絶不可提及。

其實,當琪琪知道媽媽有可能癌症復發時,莫名的恐懼、徬徨的感覺湧現,她無法表達和處理,因此她用剪下自己的頭髮來渲洩情緖。原來三年前媽媽躺在床上好像快將離開她的情境一直影響著她。

當成人患重病,除了要面對自己情緒時,也會顧慮孩子是否能理解及接受,年紀越少的,表達力也相對較弱,也較容易出現情緒的困擾;因此,要協助孩子面對家人患病,家人可以︰

1. 讓孩子認識家人患的是什麼病,例如有什麼特徵、治療時的身心反應、醫治方法…等等,以提升孩子的心理準備及接受程度。

2. 讓孩子加入治療的團隊,讓孩子知道,除了醫護人員外,家人的支援對患者是非常重要,例如:請孩子合作幫手做一些他可應付的家務或任務、畫一張祝福咭給患者等等,以提升孩子的掌控感。

3. 鼓勵孩子說出感受,講出他擔心及害怕的事情。如未能有效用言語表達,可以透過藝術創作、遊戲、戲劇等元素來協助他渲洩情緖。而家長可嘗試多聆聽及接納孩子當下的感受。

在遊戲治療中,琪琪能透過遊戲、玩具、畫畫來釋放她的內在感受,學習怎樣表達及控制情緖。期間,讓琪琪向媽媽表達內裏的感受,媽媽因此漸漸明白到如何與孩子一同面對他們生命中的逆境,學習一同渡過。

評分
瀏覽人數 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