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孩子因遭逆意而鬧情緒

方嘉慧小姐

香港電台CIBS「聽清楚D」系列 - 製作及主持人

2019年1月2日

pep_lnews_20180621

兩歲的小孩子,每當想以玩具自娛,而一旦發覺心愛玩具已被另一位小朋友所佔用,為了要拿到這玩具,小孩就以鬧情緒來表達,直至對方或成年人把那個玩具讓給他,才會停止哭鬧。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應如何處理小孩子遭逆意下,所產生之情緒問題呢?

雖然年幼的孩子因忍耐力低,大都以哭鬧方式來表達或宣洩情緒,及獲取自己想渴望得到的東西,是很正常的現象。若要孩子放棄哭鬧惡習,就要培訓和提高他們在忍耐、情緒表達及意見表達方面的能力。

當孩子因感不滿足而哭鬧時,您除了堅持外,還可以讓他真正感受到這情況所帶來的傷心和失望;讓孩子慢慢哭沒關係,因為當他知道哭達不到目的時,自然會選擇其他的方法。盡可能鼓勵孩子說出自己的需要,從而建立孩子的社交能力和自信。
我們應該運用同理心,亦即從小孩子的心裏角度出發,就孩子的情緒反應,作適當的衡量及處理。最重要的是首先穩定自己的情緒,和盡量避免在言語上傷害孩子。

要令小孩子明白生氣是無法避免的,連成年人都會有生氣的時候,不過,需要學習如何表達生氣。透過妥善處理這些事情,就可以和孩子一起分享教學相長的成果。

提供孩子解決問題的策略,和教導孩子以更積極的方式面對難題,如:玩具可以輪流玩或先玩其他同質性的玩具,之後再交換享用。

以下亦是一些可供參考的策略:

嘗試了解孩子的情緒
透過觀察、溝通,了解孩子情緒反應的真正原因,父母能夠清楚掌握孩子的心裡需求。

接納孩子的情緒
我們應該以同理心對待孩子的情緒反應,單靠指責孩子,只會令他畏縮,或壓抑自己的情緒。

幫助孩子辨識自己的情緒
如孩子生氣時,與其訴諸肢體表達或懲罰,倒不如讓他掌握表達自己心中感覺的方法,如:我真的非常、非常生氣!生氣是無法避免的,但生氣的正確表達方式是可以透過學習而得到。

協助孩子處理情緒問題,並提供孩子解決問題的策略
待孩子情緒較和緩後,再讓孩子明白生氣、害怕都不會改變事情,並教導孩子從另外的角度去面對問題,或以更積極的方式面對難題。

希望透過以上的䇿略,大家可從中獲益,更期望得到您們的寶貴回應。

方嘉慧 Clara
香港電台CIBS「聽清楚D」系列(榮獲十大優秀電台節目)- 製作及主持人
香港兒童啟迪協會 – 聽覺言語治療顧問
仁安醫院 – 聽覺言語治療師
香港教育大學 (特殊學習需要與融合教育中心) – 客席講師
路德會啟聾學校 – 聽障兒童教育顧問
扶學科技協進會 – 理事長

評分 瀏覽人數 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