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昇小朋友的溝通能力 ── 小一面試篇

言語治療師媽媽 MISS CARLEY

2022年10月14日

又到了小一直私小學面試的季節了,之前兩年因為疫情關係,很多學校都改為拍片或網上面試,而今年比起以往則有較多學校選擇以實體形式進行面試。不論面試形式如何,相信各位都認同,小朋友的溝通能力對於面試表現是重要的關鍵,小朋友如果能夠清晰、有條理、有自信地表達自己,已經是成功的一半了。平日家長該如何提昇小朋友的表達能力以為他們做好最佳準備?以下提供一些小貼士供各位參考:

針對性地提昇小朋友的發音能力

小朋友面試說話時如果口齒不清,不但令人難以明白其所說,更會影響第一印象。家長如果發覺小朋友有發音問題,首先要找出哪個音發得不準再對症下藥,建議諮詢言語治療師以找出問題所在、原因及改善方法。另外,有些小朋友並非有個別的發音問題,而是說話時咀巴郁動不大以致予人含糊不清的感覺,家長可以請小朋友對著鏡子以誇張的口型說話作練習,以提昇自己對問題的自覺性及習慣張大口清楚地說話。

多進行伴讀及鼓勵小朋友說故事

親子閱讀可以提昇小朋友的理解能力、邏輯思維能力、詞彙能力、組織能力等。平日家長於伴讀時可以適當地問小朋友一些關於故事內容的問題,以測試他們對故事內容的理解,亦可以多鼓勵小朋友代入故事人物的角色,想像他們的感受、想法及對話等,再以適當的語氣進行簡單的角色扮演。另外,家長亦可以和小朋友多做排咭說故事等練習,以提昇他們的思考能力、創意及表達能力等。

IMG-3737  story-telling-cards-225x300

多把握日常生活機會提昇小朋友的溝通能力

溝通是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份,故在日常生活中訓練小朋友的溝通能力最為合適。家長平日可以多鼓勵小朋友說出在學校或其他場合等發生的事情,先以圖畫及簡單文字以日記形式記錄,再以說話敍述出來。平日亦可多與小朋友玩簡單的語文遊戲如猜謎語、故事接龍、鬥說某類別的詞彙等,以遊戲形式增強小朋友的詞彙及描述能力。另外,平日家長亦可於外出時給予小朋友一些小任務,例如在餐廳、商店時告訴店員想要的東西或表達其他要求等,以訓練小朋友的溝通能力及自信心。

給予適當的引導及鼓勵

部份小朋友說話時欠缺信心,說話十分細聲,或不敢多說話,尤以在陌生環境為甚。家長平日可以多發掘小朋友說話時做得好的地方,例如有說完整句子、有按照問題作出適當回答、有運用適當的連接詞和形容詞等,多給予小朋友正面鼓勵及讚賞,以增強小朋友的自信心。家長亦可以嘗試為小朋友制定簡單易達到的目標,例如說話句子的長度、會運用的形容詞數量等,再逐步提昇小朋友的表達能力。

評分
瀏覽人數 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