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協助學童適應復課初期生活?

余奇文姑娘

聖雅各福群會樂寧兒童發展中心教學主任

2020年6月15日

     之前外國網站流傳着一段引起各國家長共鳴的影片,一位以色列媽媽在疫情之下拍影片訴苦,指出老師每每只會關心學童過得怎樣,媽媽激動地回應:「怎樣?他整天花時間在他的手機上!他很好!睡得好、吃得好,他們不停的吃!問他們的感受如何?不如問問我的感受吧!」

     在疫情期間,家長的角色變得非常重要。除了全天候照顧子女的起居飲食外,家長們亦要兼任老師的角色,協助子女進行網上學習,以免學習進度落後太多。對於不少學童而言,在家學習是個大考驗,或未能準時完成功課,家長的督促變得十分重要。家長工作繁忙,家務繁重,若家中不止一位子女,工作量自然又再增加。

照顧自身情緒和健康

      疫情期間,坊間對如何運用這「假期」眾說紛紜,有些人建議學童應趁這段時間急起直追,拔尖補底;亦有人建議家長應讓子女自主學習,不應給予子女太大壓力。其無論是哪個方法都好,家長嘗試過後,便會清楚哪一個方法適合自己的小朋友。再者,不少家長一直將重心放在子女身上,有機會忽略了自身的情緒和健康,所以建議家長在照顧子女的同時,亦須多顧及自己的心靈和健康,預留一個時間給自己獨處和放鬆,聆聽及滿足自身的需要,才有精力為子女準備復課事宜。

復課初期的小貼士

     復課初期,學童的作息習慣都被這個「悠長假期」打亂了,可能難以準時起床,建議家長可設立一些早睡早起的小任務予子女,例如:在復課初期的一至兩星期,學童可以每天先早睡十至十五分鐘,讓學童漸漸調節生理時鐘,使他們回復早睡早起的習慣。

     在安排時間方面,家長可以與子女共同訂立時間表。復課初期是半天上課,下午的時間可讓他們有一點輕鬆和娛樂的時間,使他們逐漸適應復課後的生活。

     總括而言,筆者鼓勵家長以親子關係為先,引導子女完成學習,適時給予口頭鼓勵。欣賞子女的努力之餘,爸媽們亦要欣賞自己為子女無私的付出,適時照顧自己的情緒和健康,並感謝自己這段時間為子女而進行的自我調節,欣賞自身在疫情下的應變能力。

評分
瀏覽人數 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