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灸助你告別虛寒體質 從根本改善

註冊中醫師吳盈盈

顯盈中醫服務

2020年6月29日

天灸是流傳至今「夏病冬治,冬病夏治」的中醫傳統療法,相對適合虛寒人士。天灸分為夏天的三伏灸和冬天的三九灸。而冬天的三九灸,是對夏天三伏灸的延續和補充。

上班族常於室內冷氣空間,夏天走到哪裡都有冷氣,損傷人體的陽氣,形成虛寒問題。在中醫角度,人的陽氣不足,會出現四肢冰冷,亦容易鼻塞流鼻涕、打噴嚏等。虛寒會令身體容易疲倦、大便糜爛等。這些都是夏季三伏天灸能處理的問題。

 中醫師會為病人把溫熱的藥物混合而成製成藥貼,如:白芥子、延胡索、細辛等,並敷於指定的穴位上。通過藥物的刺激及穴位吸收作用,從而使人體陽氣達到陰陽平衡,以達到祛寒治病及增強抵抗力的目的。

「十個女人九個寒」 天灸為婦科良藥

不少婦女問題都是源自虛寒體質,所以天灸對婦科而言,可算是一種「良藥」。許多婦女受著四肢冰冷、容易疲倦、月經量小、容易頭暈等症狀困擾。而天灸對虛寒體質所導致的婦科疾病都有明顯改善的功效。天灸正正可以改善她們的體質,使陽氣達到陰陽平衡,從根本解決種種的疾病,如月經不調、痛經、白帶過多、產後痛症、慢性盆腔炎等。

天灸能醫百病嗎?

天灸未能治百病,但當中的治療範疇亦相當廣泛。除婦科問題,天灸在呼吸系統疾病、消化系統疾病和關節疼痛也能有其幫助。

  • 呼吸系統疾病:鼻敏感、哮喘、慢性咳嗽、易患感冒等。
  • 消化系統疾病:消虛寒性化不良、慢性胃痛、反覆腹瀉、便秘、慢性腸胃炎、小孩子厭食等。
  • 關節疼痛:四肢關節痛、肩頸炎、腰痛等。

天灸對現時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也可發揮效用天灸對現時新冠肺炎也可起到防疫作用,可使人體正氣提升,增強身體抗疫功能。

天灸療法的注意事項

飲食注意 :

  • 療程期間注意飲食,宜進食清淡,忌食寒涼、生冷、辛辣、和海產,避免影響療效。

藥貼使用:

  • 藥粉成分及比例會影響貼敷時間,故此,貼敷時間應根據根據註冊中醫建議,兒童貼藥時間則根據歲數,一般約20-40分鐘。
  • 多加注意皮膚狀況,貼藥後藥貼位置出現紅印屬正常現象。但若有嚴重紅腫、刺痛等症狀,應撕去藥貼,並告知醫師。
  • 撕去藥貼後,兩小時內不宜洗澡。

忌用者:

  • 皮膚過感者、感冒發燒患者、感染性疾病患者都不宜使用。
  • 經期及孕婦可以諮詢中醫師是否適合。

使用不同人的體質各異,三伏灸的治療方式和效果也有所不同,也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天灸療程。切勿胡亂使用坊間的藥粉,坊間藥粉或會引致水泡或其他不適。 由於每個診所使用的藥粉成分及比例會有稍微差異,中醫亦會因為病人情況,中醫或可能需要調較敷貼的位置及時間,進行療程前應諮詢註冊中醫師的意見。

評分 瀏覽人數 9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