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澳掛滿手繪燈籠 多項文化活動慶中秋

2021年9月17日

          中秋節將至,第四屆「大澳水鄉花燈節」前晚(11/9)率先亮燈,大澳的橋、棚屋、大街小巷和漁船上均掛滿色彩繽紛的手繪燈籠。主辦單位表示,今年共有2500個各式各樣的手繪燈籠,全部均由大澳居民和義工親手製作和佈置。不少花燈畫上了具大澳水鄉特色的景物,包括蝦膏、虎山日落美景,以及會於該處海域出現的中華白海豚等。有市民認為大澳充滿一片歡欣的中秋節氣氛,特意帶同一家大小前來觀看亮燈儀式,希望藉此讓小孩認識一家團聚是中秋傳統。

  今年的花燈節將由本月11日舉行至30日,規模較往年更大。除了有每晚6時半至9時亮起的花燈外,更有手繪燈籠創作工作坊、攝影體驗之旅、大澳小龍賽市集、搖櫓游涌、文化體驗團、攝影相片展等不同活動,讓參觀者感受大澳水鄉的獨有文化。

【思考與探討】

1. 根據報道,以下哪些是本屆「大澳水鄉花燈節」的活動內容?(答案可多於一個。)
       A. 手繪燈籠創作工作坊        B. 花車巡遊        C. 文化體驗團

2. 根據報道,手繪花燈上繪畫了哪些大澳特色景物?(答案可多於一個。)
      A. 龍虎山      B. 蝦膏      C. 中華白海豚

3. 有市民帶同一家大小到大澳觀看亮燈儀式,是為了讓小孩認識甚麼中秋傳統?

4. 除了「大澳水鄉花燈節」外,本港今年還會舉行哪些大型中秋慶祝活動?搜尋相關資料,舉出一個並作簡單介紹。

資料來源:

東方日報(2021年9月12日和9月3日)、明報(2021年9月11日)、香港經濟日報(2021年9月10日)

資料整理:

教育出版社編輯部

評分
瀏覽人數 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