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嶼山濕地現私營露營場地 觀鳥會憂自然生態被破壞

2022年9月9日

 大嶼山貝澳擁有廣闊的淡水濕地,貝澳河被漁農自然護理署列為「具重要生態價值河溪」。十塱與貝澳相距約1.5公里,有觀鳥會於九月四日表示,懷疑有人計劃在十塱的濕地開設露營場地,擔心自然生態會受到影響。
    
  目前在十塱舊村所見,在一片廣闊和平坦的淡水濕地上,有約1萬平方呎土地已被填泥,並被人以鐵絲網圍封,附近擺放了約5輛露營車。有自稱露營場地的負責人表示,十塱的環境較貝澳更寧靜,而且光污染情況較輕微,適合進行露營和燒烤等活動,現時場地已準備就緒,可開始營運。
    
  根據漁護署的資料,貝澳、十塱和芝麻灣半島的濕地和沼澤物種豐富,錄得逾180種鳥類。該範圍也是兩棲類熱點,錄得長趾蛙等。觀鳥會表示,多種雀鳥倚賴十塱的濕地棲息和覓食,包括中白鷺、紫翅椋鳥,以及全球「易危」的冬候鳥田鵐等。十塱的淡水濕地現時已被填泥約1萬平方呎,觀鳥會擔心該營地開始營運後,遊客的活動及所產生的噪音會影響生態,濕地面積進一步萎縮,雀鳥失去合適的棲息環境。

  觀鳥會指,近年本港珍貴的濕地被不斷破壞,現時更蔓延至偏遠的十塱,主要是由於政府未為南大嶼的大部分地方劃分土地用途,即使有人把這些鄉郊地方用作其他土地用途,例如興建露營場地等,有關政府部門亦無權阻止。這個法例漏洞導致本港許多濕地被破壞,因此觀鳥會要求政府儘快做好土地規劃,以保護這些鄉郊地方的自然生態。

資料來源:
東方日報、明報(2022年9月4日)
資料整理:《今日常識新領域》(第三版)新聞速遞

參考資料
土地規劃與鄉郊保育

  • 本港的土地用途一般都受到《城市規劃條例》規管。
  • 政府會為各個地方劃分土地用途,例如休憩用地、綠化地帶、工業、商業、政府、機構或社區等。
  • 除非獲批申請改劃土地用途,否則任何不符合土地用途的發展均屬違法。
  • 鄉郊土地一般會規劃作農業、綠化地帶或鄉村式發展,用於興建低密度村屋。
  • 可是南大嶼山的規劃卻出現了嚴重漏洞,使政府不能對違反土地用途的行為執法。
  • 目前,南大嶼(包括貝澳、塘福、水口、梅窩等)的鄉郊地方,傾倒泥頭和破壞農地的情況嚴重。
  • 南大嶼的海岸保護區、綠化地帶和濕地亦被傾倒建築廢料,或改建成露天貨倉、廢車場、露營場地等,使生態受到嚴重破壞。
  • 如果要保育這些鄉郊地方的自然生態,政府需要做好土地規劃以修補現時的法例漏洞。
參考資料來源:
綠色力量──保育南大嶼 不要淪為口號(2018年4月)
https://www.greenpower.org.hk/html5/chi/fe_131.shtml

參考資料整理:
《今日常識新領域》(第三版)新聞速遞
評分
瀏覽人數 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