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研創新人工智能技術 實時偵測意外發警報

2023年5月15日

  有本地大學研發新的人工智能偵測技術,能實時分析影像中人體的姿勢和動作,可判斷暈倒、溺水、打鬥等異常狀況並即時發出警報,該技術在「2023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上獲獎。

  該研究團隊所發明的「人工智能異常狀況偵測技術」,運用人工智能深度學習檢測人體骨骼的關節點以推斷人體動作,突破舊人工智能偵測技術只能分析單張靜態圖像信息的局限,可以同時分析連續圖像。研究團隊稱,新技術以人工智能分析熱感攝像機拍下的影像,擷取目標人物的動態行為特徵,再模擬大腦分析事件經過,只需四分之一秒便能準確偵測異常情況。此外,新技術透過分析連續圖像,也比舊技術獲得更多信息,包括識別偵測對象所處場景等。例如被偵測者在廚房拿出刀具,多數用來處理食物;若是在公眾場所用刀,則可能涉及襲擊行為。

  研究團隊表示,熱攝像偵測只辨識人體的骨骼動作,不會捕捉人的面貌和身體特徵,可有效保障個人私隱。該大學已與不同機構合作,將新技術應用在學校和私人屋苑泳池、兒童院舍等地方,以保障學生、泳客和院友的安全。另外,研究團隊亦正研究將技術應用在交通燈位,透過分析行人的熱能影像,調整轉燈時間,以方便老人、兒童、殘障人士過馬路。

資料來源:明報、東方日報、星島日報(2023年5月11日)
資料整理:《今日常識新領域》(第三版)新聞速遞

 

參考資料
日內瓦國際發明展

  • 「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由1973年起開始舉辦。
  • 每年全球多個國家或地區的工業組織、大學、發明家、研究人員、協會、商業和公營機構都會聚首於此,在展覽中展示他們的發明、研究成果和新產品。
  • 2023年,由近500名來自大學、研發中心、研發實驗室、科技企業、政府部門和中小學的成員組成的香港代表團,破紀錄地提交共293個參賽項目。
  • 香港代表團於2023年獲得歷屆最多的大獎、特別獎和評審團嘉許金獎,包括兩個大獎(Prize of the State of Geneva和發明者協會國際聯合會奬)、8個特別獎和約30個評審團嘉許金獎。

 

參考資料來源:
香港教育大學──日內瓦國際發明展
政府新聞公報──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祝賀香港代表團在2023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勇奪佳績(2023年4月29日)
參考資料整理:《今日常識新領域》(第三版)新聞速遞
評分
瀏覽人數 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