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八仙嶺遇黃蜂 10人被螫傷

2020年1月8日

Depositphotos_2832927_original1

       昨日下午,10名行山人士於大埔八仙嶺遠足期間,在春風亭對開遇到一羣黃蜂並遭螫傷,當中一名男子更出現短暫昏迷,大部分傷者自行步至船灣郊野公園遊客中心等候救援。消防處接報後,派出5輛救護車到場戒備,為傷者作初步治理,並按嚴重程度分流。最後救護車將5人送院治理,所有傷者均清醒沒有大礙。同時,有一對受傷的夫婦選擇自行到醫院求醫。當日他倆沿山徑步行前往八仙嶺春風亭,原路折返時遇上黃蜂羣,已放慢腳步小心前行,然而蜂羣越來越大,相信最少有300至400隻。接着他倆因被黃蜂針螫而感到傷口腫痛,最後駕車前往醫院求醫。

  有攀山專家提醒行山人士,蜂巢不會長期停留在同一位置,如果不小心撥動蜂巢導致黃蜂飛出,切勿亂跑或嘗試以行山杖撥走。攀山專家建議,行山人士遇到黃蜂時可先蹲下,並以衣物或背包包裹頭部作為保護,待黃蜂飛走才起行。攀山專家相信,今次事件的起因是經驗較淺的行山人士誤觸蜂巢,導致黃蜂傾巢而出。

資料來源: 明報(2020年1月6日)、東方日報(2020年1月5日)
資料整理: 教育出版社編輯部

 【思考與探討】
  1. 文中提及的行山人士被哪種昆蟲螫傷?

      A. 蜜蜂
      B. 黃蜂
      C. 蝴蝶
 2. 承上題,如果郊遊時遇到上述昆蟲,應怎樣應對?
 3. 郊遊遠足時有哪些安全事項需要注意?

評分
瀏覽人數 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