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個仔大個女,提升思維能力助表達

言語治療師吳珏琳姑娘

聖雅各福群會樂寧兒童發展中心

2020年8月19日

家長有沒有試過因為小朋友「駁嘴」而感到很激心?家長又有沒有想過,其實懂得「駁嘴」,要駁得有道理,也是小朋友思維與表達能力佳的表現?

兒童出生到三歲半左右,他們語言上的學習都是比較單向地學習一些事實,例如學習物件名稱、理解與服從指令、以句子表達需要等。到四歲左右,兒童基本的溝通能力已建立好,能應付日常生活的需要,接著他們發展的就是思維能力,以建立更複雜的理解與表達能力。

小朋友要「駁嘴」,他先要有自己對事情的立場,還要想出理據、聯想過往的經驗並加以分析,再組織語言來表達!這確是運用不同思考及語言技巧的表現!

有學者指出透過兒童積極參與主動思考和探究,聯繫新知識和已有知識,兒童能建構真正屬於個人的知識 (Fosnot, 1989)。基本思考技巧包括:排序、分析、聯想、分類、比較等多種能力(楊,2012)。言語治療師在訓練思維的活動中協助兒童建立思考的技巧,活動包括:事情排序、找不同、找錯處、找不同類等。

讓我們來解釋兩個訓練思考技巧的活動吧!

事情排序

兒童掌握以不同句式作單句表達後,語言訓練就會提升到讓兒童組合不同句子去描述日常程序。這時,言語治療師會利用圖咭讓兒童學習將日常事情排序,例如洗手的程序:唧梘液à捽手à沖水。這排序的過程,需要兒童在日常生活多觀察,在排序活動中聯想過往的經驗,分析不同動作的先後,再作排序。排好圖咭後,言語治療師再引導兒童以連接詞串連不同的句子,作程序的描述,例如:「首先哥哥唧梘液喺手掌,跟住佢捽手捽到有好多泡泡,最後佢用水沖走啲泡泡」,這樣就完成了排序及描述的活動了。

找不同類 (Odd one out)

Odd one out 這活動比較難直接翻譯成中文,它有找出「與眾不同」的意思,而當中要找出的不同也不局限於種類上的不同,也包括外在特徵、功用等方面的不同。可看看以下例子:

  • 貓、狗、老鼠、碗,哪一個與其他不同?
  • 青瓜、菜芯、士多啤梨、西瓜,哪一個與其他不同?
  • 太陽眼鏡、水鞋、雨褸、雨傘,哪一個與其他不同?

[答案在文章的最後]

要做到找出不同的一個,兒童先要對物件的類別、外貌、功用等各方面去分析,把不同的物件分類及比較,再歸納出答案。兒童指出正確答案後,言語治療師再引導兒童作出解釋,並以連接詞作表達,例如:「因為貓、狗同埋老鼠都係動物,而碗係餐具,所以碗係唔同。」如果兒童所指出的答案並非指定的答案,只要解釋得有道理,我們也會接納。

如兒童未能完整地以連接句子解釋答案,家長可先與兒童練習說出物件名稱、種類名稱、描述物件外貌的形容詞和描述物件用途的動詞等等,讓兒童有足夠的詞彙去組織句子作表達。

以上兩個活動都能訓練兒童靈活運用不同的思考技巧作判斷,再用已有的語言能力組織句子,說出答案。家長可以在坊間找到訓練圖咭與兒童練習,也可在日常生活中多讓兒童自己解決問題,並作出匯報,讓兒童運用技能於生活之中,加強兒童於群體中處理事情和與別人溝通的能力。

Odd One Out題目答案:

  • 答案是「碗」,因為碗是餐具,其他是動物。
  • 答案是「士多啤梨」,因為士多啤梨是紅色,其他是綠色。
  • 答案是「太陽眼鏡」,因為太陽眼鏡是用來防太陽照射,其他是用來遮雨。

參考文獻

Fosnot, C. T. (1989). Enquiring teachers, enquiring learners: A constructivist approach for teaching. New York: Teachers College Press.

楊思賢 (2012)。<探討高階思維的意涵以改革學校課程與教學>。《香港教師中心學報》第11期。取自:https://www.edb.org.hk/HKTC/download/journal/j11/HKTCJv11_12-B03.pdf

評分
瀏覽人數 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