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高自理能力的孩子

文正康先生

親子教練、NLP導師

2017年11月13日

Little boy using tablet at home

有次與孩子小吉到餐廳用膳,一位媽媽與約5歲大的孩子剛好坐在我們的身旁。這位媽媽為免孩子吃飯時叫嚷,純熟地從手袋中拿出手提電話,打開卡通頻道並放在孩子面前,好讓孩子能「專心地」把飯菜吃完。小吉好奇地細聲問我:「果個小朋友又唔係 3 歲BB,點解佢唔自己拿碗筷食飯呀?」坐在那媽媽身旁的我不好意思立即回答,只好轉移視線,提點小吉快點吃完,離開餐店回家去。

在講座中,很多家長常問道:如何培養孩子的自理能力?有一位家長更說,教了孩子很多遍,但孩子還是抗拒自己刷牙洗面,莫說自己收拾明日上課的書本了。其實要培養孩子的自理能力並不難,只要父母配合以下的條件,你的孩子也能學懂自己照顧自己。

1. 儘量給孩子練習的機會
要培養孩子自理能力,最大挑戰莫過於早上趕返學這段時間。孩子拖拖拉拉,百般不願意起床,父母又急著要上班,在零容忍的情況下,父母唯有動氣地喝罵孩子,又或替孩子完成「應該」自己要做的事。孩子看見有人服待,自然張開雙手,等待父母或傭人幫忙。要培養高自理能力的孩子,建議父母可由假日或閒暇時段開始訓練,並給予孩子充足的時間及學習的機會,孩子在錯誤中學習,習慣才會慢慢地養成,這亦減少父母因孩子做得不好而動氣的機會。

2. 把「事件」拆成細件
要培養孩子的自理能力,有時不是一時三刻可以做到,要孩子自覺地去做,必先建立孩子「成功的體驗」。父母可把孩子日常的事務拆細,讓孩子更容易學習。例如要培養孩子洗澡的習慣,可先把洗澡的過程分為1.除衣服、2.弄濕身體、3.抺肥皂、4.沖身、5.沬乾身體、6.穿衣服。父母可以先由孩子嘗試完成第一步,例如:除衣服,其餘則由父母待勞,待孩子已能做好第一個步驟,這時父母可以嘗試加多一個步驟給孩子,如此類推,讓孩子慢慢嘗握每一個程序,直至自己能一氣呵成地完成整個過程。孩子得到適當的訓練,會讓孩子更有自信!

3. 合理奬勵不可少
當孩子能把事情做好,合理的奬勵可增強孩子的持久性。建議父母與孩子一起設計一個自理能力表,待孩子掌握某一習慣後,父母可以貼上星星或記號以作鼓勵,這不單可讓孩子知道自己的進度,亦給予孩子明確的目標,讓孩子努力地完成任務。

要培養孩子良好的自理能力,父母的確需要有很大的耐性,接納每個孩子有不同的性格和能力這事實。其實每個孩子都有著自己的天賦,只要給予適當的成長空間,假以時日,每個孩子都能成為一位真正的「自理達人」!

評分
瀏覽人數 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