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後的「第一句說話」-「正能量家長學堂」雙職父母篇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

2016年12月12日

回家後的「第一句說話」

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教導孩子的機會,亦是親子教育的最佳時機,家長不用刻意在單一場合說教,可透過在日常生活中給予的鼓勵,來促進親子關係。以下一些情境或許你也曾親身經歷過。

回家後的第一句說話
下班後回家,每次打開門看見小朋友,你第一句說話通常是甚麼?很多父母都不約而同地說:「你做晒功課未?」。這句話彷彿像老闆問下屬 :「你做完手頭上的工作未?」,這是屬於「工作」關係。試想想,如果你的上司跟你說上述的話時,你心裡會否感到壓力?同樣地,當家長與子女只屬於「工作」關係的話,子女也會承受很大壓力。

要避免上述對話,回家後第一句話其實可以以較溫和的話語與子女溝通,例如:「媽咪好掛住你!」、「爸爸做完嘢返嚟,真係好開心見到你!」。這些話比起「問話」式來得更有效,有助加強子女對父母的親愛及溝通。

小朋友打遊戲機
要控制子女打遊戲機的時間,相信是家長們最頭痛的問題。不少父母都傾向採取責罵的方式去叫停,例如:「你好停啦! 再打我就打你!」。以負面語言去貿然結束小朋友的活動,肯定會影響小朋友對家長的觀感和關係。

想子女減少打遊戲機的時間,但又不想使用負面語言,家長可考慮使用「遞減」及「替代法」。譬如子女原本每日打機4小時,家長可以要求逐次遞減時間,例如下次由4小時減至3小時,而這多出的一小時可以讓子女以其他有興趣的活動取代(如游泳、跑步),讓子女更容易減少打機時間。

平安夜去夜街
假如15歲的囡囡向你表示平安夜晚上要去夜街,你會如何處理呢?不讓她去?要她11點前回家?還是時時刻刻都要她報告行蹤?上述的方法無疑會令子女覺得「無癮」。最理想的方法就是事前先跟子女協商,讓子女先明白父母的想法,譬如父母可以說:「如果你去玩通宵的話,我就冇覺好瞓,因為我會擔心你!」。讓孩子多了解父母們內心的想法,明白父母的底線和憂慮。

評分 瀏覽人數 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