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問中醫:如何預防冬季流感?

註冊中醫師邱宇鋒

普仁中醫診所註冊中醫師

2019年9月2日

Cute little Asian girl with the flu, outdoor park

每年冬、春的日子,是香港的冬季流感高峰期,相信也是不少家長的噩夢,因為每逢這段時間都會有不少兒童「中招」,而這個情況相信在短時間內都難以有改變。要預防在冬、春患上外感,其中一個方法是接種疫苗,但疫苗不能提供百分百的保護,唯有要從改善體質方面入手,才能減低受感染機會。假若萬一不幸染病,良好的身體狀況也有助減少出現嚴重併發症的機會,並且促進康復。

要增強孩子的體質,不是靠飲用甚麼湯水,不是靠服用甚麼藥材、保健產品。首先要對孩子的體質狀況有全面認識,從患病經歷、生活習慣、飲食習慣等方面了解孩子的體質特點、五臟強弱,然後根據孩子獨一無二的體質特點,有針對性地做好養生防護。

舉個例子,現在很多小朋友都有鼻敏感、氣管敏感的問題,導致他們常在一早一晚、溫差大時打噴嚏、流鼻水,每次患上傷風感冒時必定是痰多,咳嗽不止。這些兒童按中醫的理解,是肺脾氣虛、內蘊痰濕。針對這種體質要預防冬季患上傷風感冒,首先就要由夏、秋開始注意保存正氣,防止虛耗。

未雨綢繆,這些兒童在立秋開始,就應該逐漸減少食用寒涼、生冷食物,以及甜食,盡量避免喝凍飲,同時應該在課餘期間多做戶外運動鍛鍊身體,養成勤做運動的習慣,增加體能,少逗留在室內開冷氣的地方,避免長時間坐著不動。在日常起居方面由立秋後要逐漸減少開冷氣,或逐漸把冷氣強度調低,開始要注意保養陽氣。從中醫的角度,這些措施都有助保護孩子「五臟」中的「肺臟」和「脾臟」功能,以減低其在冬天因感受外界的風、寒、濕邪而出現失調患病的機會。大部份兒童的身體可塑性高,只要透過飲食、起居作息的調節,自然能夠改善臟腑機能,預防病患,而無需依賴食療、保健食物或藥物的干預。

評分 瀏覽人數 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