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山茶花洗髮皂

Shiny Forest 菁薇老師

2017年7月24日

coffeesoap

這個手工皂是送給還未上契的未來契仔- 波波兒。

波波兒可能愛思考的關係,早生華髮,為了預防末來契仔有脫髪的危機,咖啡山茶花手工皂是特別為他而做。

咖啡山茶花洗髮配方如下:
冷壓有機山茶花油 450g
蓖麻油  50g
椰子油 400g (由於是洗髮皂,椰子油比例可以相對增高,以增加泡沫)
棕櫚油100g
氫氧化鈉 156g
咖啡冰 408g
(此配方適合中性但偏油的頭髮)

咖啡可以選擇即沖咖啡或精品咖啡。咖啡基本分兩大類即是Robusta (多為即沖咖啡為主)和Arabica (多為精品咖啡為主)。以前者的咖啡因比較多。菁薇以前因環保的原因,也向星巴克拿咖啡渣做皂,但現在星巴克的咖啡渣很搶手,往往要排隊等上一個星期才有,而且咖啡渣要過濾,時間也長很多,所以,今次選用即沖咖啡也不失為一個好的方法。對於咖啡因和脫髮的學術研究 – 2004年德國研究咖啡因可以抵消在引致禿髮的睾酮(testosterone)的效果. 2014 Dr Dorin於英國皮膚病學雜誌上得出的結論是: 咖啡因有助於保持毛囊長期處於生長期階段。

這個配方的另一個主角是冷壓有機山茶花油,山茶花油含有豐富之蛋白質、維生素A、E等,具有高抗氧化物質,讓皮膚頭髮處於長期的良好狀態。

1.要預早一天先預備咖啡冰,方法:
預備水(408g) 加熱至98度即倒入即沖咖啡,攪勻至完全溶化,攤凍後放入雪櫃成冰塊備用。我們預備的咖啡粉為咖啡冰的2%, 即8g。(要雪成咖啡冰的原因是防止咖啡在高溫下遇到氫氧化鈉會化成臭味。)

2. 跟據配方預備山茶花油、椰子油、棕櫚油及蓖麻油。另外用不鏽鋼杯盛好氫氧化鈉。(氫氧化鈉是強鹼, 做皂時全程要用眼罩及手套保護自己。)

3. 把氫氧化鈉逐少逐少的溶於預備好的咖啡冰,至完全攪勻為止。

4. 把植物油混合及加熱至35度,氫氧化鈉與咖啡降溫至25度便可以混合,手打15分鐘。

5. 為了加強咖啡因的成效及做出彎曲分層(深、中、淺三個不同層次的咖啡色)的效果,我們預備三個不同的器皿。第一個先放有20g溫水混和20g咖啡粉(可出深咖色),第二個放入20g溫水混和6g咖啡粉 (可出中度咖色),第三個稍後備用。

6. 可轉用電攪拌捧打皂液至蛋黃醬狀,把500g皂液倒入第一個器皿,另外500g 又倒入第二個器皿,餘下的全倒入第三個器皿。

7. 把第一個盛有深咖色的皂液約120g隨意鋪入矽膠模, 鋪好後到第二個盛有中度咖色的皂液約120g,如此類推。

8. 當鋪滿五層共600g,放好外蓋,放於陰涼處, 約七天後脫模切皂。

圖示:

檔案_001 (1)
早一天預備98度熱水408g,把8g即溶咖啡粉倒入,冷卻後入冰箱

檔案_002 (1)
量氫氧化鈉156g。

 

檔案_003 (1)
倒咖啡冰入不鏽鋼杯。

檔案_004
逐少逐少的氫氧化鈉溶於預備好的咖啡冰。

檔案_005
量好油。

檔案_006
用攪拌捧攪勻。

檔案_007a
預備三個不同的器皿, 第一二個預先放入已經攪好的咖啡皂液。

檔案_008
當皂液打至蛋黃醬狀, 量500g倒入第一個器皿, 其它兩個亦是。

檔案_009
把皂液鋪滿矽膠模。

資料來源:Shiny Forest 菁薇老師
http://www.shinyforest.com

評分 瀏覽人數 3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