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的溝通工具

梁銘誌

OULAMII SOOJ 非洲鼓樂舞蹈學院創辦人

2017年6月2日

20170515_《爸媽加油站》原始的溝通工具

非洲鼓的聲音特別令人喜愛,聲音激昂,節奏明快,經常見於不同喜慶場合,帶動現場熱鬧氣氛。而作為地球上其中一種最原始樂器,非洲鼓有著歷史悠久的典故及實際功能的意義。這類樂器除了用於節慶及儀式之外,其中一個重要功能就是傳播信息,即是一個溝通的工具!

現今世代,每人隨身攜帶一支手提電話,與地球另一端的親友通訊完全不是問題。試想回到過去,身處一片荒蕪的野外環境,沒有手機,溝通並不容易,即使與幾十米外的朋友溝通也要大聲叫喊,這也正正解釋了非洲鼓聲音需要特別響亮的原故。至於鼓樂節奏亦因應傳達信息的內容而編曲,例如集合族人、嬰兒出生、打獵準備等的節拍亦有所不同,久而久之亦成為漸漸成為族群內的熟悉音樂儀式。

說到溝通工具,不得不說,在非洲有一種稱為TALKING DRUM的古老樂器。TALKING DRUM相比起DJEMBE在香港並不常見,這種鼓的特別之處是穿在鼓手的肩上,靠手臂夾動鼓繩,影響鼓面的鬆弛度,造成抑揚頓挫的聲音。據說這種多變的聲調是模仿人類說話的高低起伏而成,所以能夠盛載的意思特別多!

由此可見,鼓聲代表訊息的傳遞,或許引證了非洲人對鼓樂音晰特別著緊的背後意義。

評分 瀏覽人數 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