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丫島深灣擬擴大禁區 助綠海龜繁殖

2020年9月30日

        在全球8個海龜物種中,綠海龜是唯一會在香港繁殖的海龜,亦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評定為「瀕危」物種。南丫島深灣沙灘是本港綠海龜的唯一繁殖地,現時該處於每年6月至10月列為禁區,以保護海龜免受干擾。漁農自然護理署指,在繁殖季節,綠海龜會由覓食地返回出生地,並在該處逗留至產卵期完結。然而,預備產卵的綠海龜,對海上交通、燈光和噪音等人為干擾非常敏感,會因受驚而放棄產卵。因此,漁護署認為有必要在綠海龜產卵期開始前,限制深灣沙灘附近水域的人為活動,以免牠們因受到騷擾而離開繁殖地。

  為幫助綠海龜成功繁殖,漁護署提出兩項建議,預計於今年內修訂法例,並在明年落實措施。首先,署方建議擴展限制地區,由現時佔地約半公頃的深灣沙灘,擴展至圓角和大角以內的深灣水域範圍;第二,希望把禁區期由每年6月至10月,延長至每年4月至10月。除了修訂法例外,漁護署將加強保護和監管有關區域,如在限制期間加強巡邏,並考慮設置遙距攝影系統,以監測綠海龜的情況。同時,漁護署將在深灣海灣入口的岬角設置告示牌,以提醒途經船隻在限制期間不可擅自進入。此外,在綠海龜產卵季節開始前,署方會清理繁殖地的攀緣植物、垃圾、廢棄魚網等。

【思考與探討】
1. 以下哪個地方是綠海龜在香港的繁殖地?
    A. 黃竹坑深灣
    B. 南丫島深灣沙灘
    C. 南區深水灣泳灘

2. 哪些人為因素會使綠海龜放棄產卵,並離開繁殖地?

3. 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方法可以保護瀕臨絕種的綠海龜?

資料來源: 東方日報(2020年9月23日)、星島日報(2020年9月22日)
資料整理: 教育出版社編輯部

評分
瀏覽人數 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