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身。動手一起做—-DIY玩具

羅佩琪小姐

督教香港信義會新來港人士樂聚軒---社工羅佩琪

2017年12月27日

Asia little girl with doll bear

記得當兒子6個月大時,開始懂得互動交流,便構思有那些玩具適合他往後不同階段的發展。作為新手媽媽和一個女士,當然有「買、買、買」的念頭,希望買到一些又有得玩、又學到野(學顏色、學英文、學數字……)的「玩具」……哈哈。

於網上瘋狂地搜尋一輪後,無意間發現外國不少網站或圖片教你DIY玩具,越看越有興趣,心中萌生一個念頭:「我都可以為孩子做玩具!」就這樣開始從搜尋自己動手做玩具的小點子。

從日常生活用品中可以發現不少DIY玩具的材料:膠樽、紙盒、鐵罐、紙巾筒,既方便又能循環再用。只要加些心思和創意,就可以做出一個獨一無二的玩具,看到孩子玩得開心,這份滿足感難以言喻。

到孩子大一些,開始與他一起製作玩具,這是個充滿樂趣的過程,讓孩子自由探索,同時,DIY玩具對孩子有非常多的好處:

鍛鍊孩子的動手能力:製作過程鼓勵孩子畫畫填色,剪剪貼貼,有助訓練孩子小肌肉,手眼協調能力。

  • 培養孩子的專注力:小朋友本來就對做手工的活動有興趣,能參與製作玩具更有趣味,他們專注地做手工的時候,也會變得比較容易集中精力。
  • 創造力的發揮:整個製作過程小朋友需要發揮創造力,將材料配件組合,甚至由他們的角度出發,會發掘到玩具的新玩法/做法。
  • 學會珍惜:善用循環再用的材料,值此灌輸珍惜物件的概念,加上,自已親手做的玩具,更加懂得珍惜。
  • 親子互動的親密時光:不少父母都嘆言不懂與孩子玩及互動,動手做玩具就是一個不錯的介入點,過程中增加親子間互動。

如果你還有猶豫:我做手工唔靚、好似好難、不知從何入手……..

建議先在網上搜尋一下,考參其他人的DIY小點子,由簡易的組合開始做起,可能這比你想象中容易得多,甚至激發起你的創意及創造力。

動身。動手一起做吧!

評分
瀏覽人數 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