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生活相片訓練孩子的說話組織

黃綺華姑娘

思卓言語及吞嚥治療中心言語治療師

2019年10月9日

不少人都愛把特別的時刻或者身邊有趣的事物拍下來。這些照片,其實也能用來提昇小朋友的說話組織。就讓我跟大家分享一些例子吧!

(一)利用照片作敘事提示

小朋友外出後,可能會被家人詢問去了哪兒和做了什麼,年紀小的小朋友可能會「口啞啞」,說來說去也說不清。這時候,家長拍下的照片便可用作提示卡。看著圖片,家長便可問:「你睇下張相,記唔記得我們頭先去咗邊度?」待小朋友認出地點後,家長可再以六何問題如「何時」、「何人」等追問,令小朋友能說出包括「時間」、「人物」、「地點」和「事情」的四素句。例如:「我同爸爸媽媽今晚去咗海邊睇夜景。」如孩子能力較高,家長更可讓他們多看幾張照片,嘗試交代完整的生活片段。

 (二)利用照片作次序描述訓練

家長和小朋友有時會做手工,又或進行親子烹飪。家長可趁小朋友動手時,拍下小朋友做手工或烹飪的步驟,事後請小朋友看圖進行描述。例如,讓孩子在完成三文治後,說出做三文治的步驟。例如:「首先,擺菜喺包上面,然後擺另一塊包喺菜上面。」這樣,便可訓練小朋友在描述時加入連接詞,加強說話組織。

sandwich sandwich2

評分 瀏覽人數 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