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半大學或大專生欠自我認同 籲多推生涯規劃活動

2024年4月15日

  自我身份認同有助青年人成長,但一項由本地大學進行的調查卻發現,有近八成受訪中學生尚未認定自我身份,而大學或大專生亦有六成半未認定。調查團隊指,建立適當的自我身份認同對於激勵青年積極地生活具有重要作用,建議政府增撥資源幫助青年探索和建立自我身份認同。

  調查團隊自2020年起對543名中學生和559名大學或大專生進行追蹤式調查,在3年內每6個月向他們進行一次問卷調查。經過4個階段的資料收集,結果發現中學和大學生分別只有21%和35%已認定自我身份。

  調查團隊指出,自我身份認同的意思是將來要成為一個怎樣的人,包括教育、事業等多方面。研究結果顯示,青年如未認定自我身份,缺乏明確的自我形象,會導致情緒消極和生活散漫;已認定自我身份的青年,其生活滿意度較高,與父母關係較好,性格較主動,自尊心亦較強。研究亦發現,部分青年未經深入探索的歷程,因此容易對自我身份動搖。

  調查團隊續指,青年能確立自我身份和人生方向是好事,但現代人容易受不同媒體影響,越來越難建立自我認同,導致消極的情緒和散漫的生活態度。團隊建議政府向學校和社福機構增撥資源,以推行更多生涯規劃活動,幫助青年積極探索和建立自我身份認同。

資料來源:am730、明報、東方日報(2024年4月9日)、星島日報(2024年4月8日)

資料整理:《今日常識新領域》(第三版)新聞速遞
 

參考資料
青少年的心理特點

  • 自我意識增強
    – 覺得自己受他人注目,因此十分注重自己的外表和形象
    – 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和評價
    – 會自我探索和嘗試新事物

  • 渴望獨立自主
    – 喜歡爭取主導權,會堅持己見
    – 不再順從父母的安排,甚至挑戰父母的權威
    – 重視私隱,渴望個人空間

  • 重視朋輩認同
    – 渴望得到朋輩的接納和認同
    – 容易盲目跟隨朋輩的行為
    – 對朋友的依賴增加,家人的影響相對減少

  • 情緒不穩定和易衝動
    – 對事物特別敏感,遇事容易激動和情緒化
    – 追求刺激和快感,容易做出衝動的行為

  • 開始關注異性
    – 對異性產生興趣,並對愛情充滿浪漫的憧憬
    – 對性產生好奇

 

參考資料來源:
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青少年心理健康

參考資料整理:《今日常識新領域》(第三版)新聞速遞

評分
瀏覽人數 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