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高消耗量的肉類是什麼?

Green Monday

2018年11月19日

123

(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在亞洲人的飲食,豬肉扮演一個很獨特的位置。蝦餃雲吞明明主角是蝦,但餡料卻同時混入豬肉來黏合。小菜例如麻婆豆腐、欖菜四季豆、螞蟻上樹,好多時候都是用豬肉碎。餃子、鍋貼、生煎包當然全部都有豬肉,其他亞洲菜式例如泰式生菜包、韓式泡菜豆腐鍋等皆一概不能「走肉」,這還沒有包括住家飯必有的蒸肉餅,和用來煲湯「吊味」的瘦肉。

豬肉的碳排放緊接在牛肉之後,養豬業還在世界各地造成嚴重的水土污染。中國養豬業每年就產生12.9公噸廢棄物;而遠在北美洲的墨西哥灣,正因養豬業排放的廢棄物流入海中,過多氮和磷引起的藻華現象令海水缺氧,形成令所有生物無法存活的「死亡區域」(Dead zone)。與此同時,被世衛列為一級致癌物的加工肉類,尤其港人愛吃的午餐肉、腸仔等,全部都以豬肉為原材料。當不少先進的食品科技公司如火如荼地研發植物為本的牛肉及雞肉替代品時,豬肉這種消耗量極高、佔全球肉類總產量近40%的肉類,卻一直被我們忽視。

歐洲人以雞肉及牛肉作為蛋白質的主要來源,而亞洲,特別是中國,豬肉反而是消耗得最多的肉類,佔全國肉類總消耗65%。2016年,日本的豬牛食用比例為2.2:1、韓國為2.4:1、新加坡為3.8:1、中國、香港及澳門為6.8:1,而越南則高達10.8:1。

234

我們認為,養豬業是養豬業是繼養牛業之後,下一個急需被顛覆的工業──我們極需要一種「新」豬肉。這就是Green Monday團隊研發「膳良豬Omnipork」的初衷。

345

為了做出營養媲美豬肉、懂得由「生」變「熟」、在質感上有如手打豬肉般嫩滑多汁、切合亞洲飲食文化的「新」豬肉,我們特地聘請來自北美的食品科技團隊研發,並向亞洲廚師取經,了解他們對豬肉的印象,以豌豆、非基改大豆、冬菇和米等植物,造出用途切合亞洲飲食文化的Omnipork。

評分
瀏覽人數 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