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雙語發展

言語治療師老正賢先生

思卓言語及吞嚥治療中心

2020年4月10日

香港是一個國際都市,兩文三語十分重要,很多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早點掌握英語及普通話,甚至日語及德文等,將來在學業及工作上可以更成功。以英語為例,不少家長會為了讓孩子早早接觸英語,會讓孩子看英語DVD,或以英語作日常溝通等。其實家長在推行雙語發展(Bilingualism)時,有些地方是需要留意的。

雙語發展可分為同時性及繼時性。同時性雙語發展指孩子出生後同時接觸兩種語言;繼時性雙語發展指孩子出生後先接觸一種語言(母語),之後才接觸第二種語言。

如何能讓孩子同時掌握兩種,甚至多種語言?

語言的掌握取決於多方面的因素,包括開始接觸語言的年紀、該語言的使用頻率、語言環境、社交需要、以至孩子的語言能力等。

一般而言,早點讓孩子接觸第二語言(如英語),的確對該語言的掌握有幫助,但同時家長亦應製造一個合適的語言環境給孩子。舉例說,我們建議一位家長在家中說廣東話,另一位家長說英語,製造同等的機會讓孩子好好運用兩種語言作溝通。

切記語言的用途是為了雙向的溝通,過分依賴英語DVD等的單向教材對掌握英語作用有限。依賴英語學習字卡或背誦英語生字亦不足以完全掌握英語,語法及語文的運用亦是重要的一環。「eat餅餅」、「飲milk」等中英夾雜的句子應該避免,因為這些句子並不乎合中英語法。而家長作為孩子的語言模範,家長本身的雙語能力亦十分重要。如果家長的示範不正確,孩子的英語亦不會掌握得好。同樣道理,依賴家中菲傭教導孩子英語亦不值得鼓勵。

評分
瀏覽人數 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