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雙語發展 (二)

言語治療師老正賢先生

思卓言語及吞嚥治療中心

2020年5月15日

上一篇我們分享了在推行雙語發展時需要留意的地方,在本篇會和大家深入探討孩子在掌握雙語時常見的困難。

1. 安靜期

一些孩子發展雙語時會傾向運用較好的語言作溝通,對另一語言即使能理解也完全不使用,或只用單字作對答,此為安靜期。這個情況反映孩子雙語能力有差距,對運用另一語言缺乏信心,這時家長應多作鼓勵及多製造應用該語言的機會。

2. 語言流失

有部份研究顯示,當孩子能掌握一種語言後,另一種同期掌握的語言慢慢變得不穩定,甚至其語言能力下降,即「語言流失」。簡單來說,就是不使用就會失去。所以,孩子的雙語發展是需要持續及足夠的語言輸入。

3. 語碼轉換

語碼轉換指孩子在使用一種語言時,會不自覺地混入另一種語言作表達。

例子(1) 「我要rabbit。」[孩子用rabbit代替白兔]

例子(2) 「I no play.」[孩子用廣東話語法直譯我唔玩]

語碼轉換是孩子發展雙語時必經的階段,其出現的頻率視乎孩子對該語言的掌握。當家長發現語碼轉換的情況時,只需示範正確的語法就可以了。

4. 語音混淆

孩子發展雙語時除了出現語碼轉換的情況,根據兩種語言的相似程度會出現不同的語音混淆。以普通話-廣東話為例,因前者的語音系統沒有合嘴音,孩子讀廣東話的合嘴音可能出現困難,例如把「三」讀成「山」等。又以英語-廣東話為例,因廣東話語音系統沒有英語的/th-/音,孩子讀/This/時容易變成[Dis]等。同樣地,家長可以誇張嘴形作正確的發音示範。

掌握雙語是一條漫長的道路,多聽多說多運用往往是成功的要素,但同時亦切記不要操之過急,過分糾正會出現反效果。

 

評分
瀏覽人數 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