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對「非常規性別行為」存偏見

2019年11月4日

boy

男孩子玩洋娃娃,而女孩子玩車子,這些行為在心理學上被稱為「非常規性別行為」,或會令當事人質疑自己的性別,有機會患上性別焦慮症。有數間大學在2017年邀請4至9歲的居港兒童參與研究,向參加者展示圖片,例如同時展示一名愛運動的男生,以及另一名愛玩洋娃娃的男生,測試參加者對兩者的看法。結果發現,參加者普遍不想與不跟從性別常規的朋輩做朋友。相對於4至5歲的兒童,8至9歲兒童的偏見較為嚴重。

不過,如果成人及早介入提供輔導,可以減少兒童的偏見。當8至9歲的參加者被告知不跟從性別常規的朋輩的正面特質,例如成績良好等,參加者普遍都會改變想法,願意與他們交友。負責研究的心理學教授表示,父母從小對兒童的教育,以及兒童對日常生活的觀察,都會令兒童自幼定型男女之間的分別。因此家長和教師可以提供不同機會,讓兒童了解每個人的優點,從而減少偏見。

【思考與討論】 

1.以下哪項是「非常規性別行為」?

A.男孩子游泳

B.女孩子跳芭蕾舞

C.男孩子玩洋娃娃

2.根據研究,兒童普遍對不跟從性別常規的朋輩有甚麼看法?

3.你平時喜歡進行哪些餘暇活動?這些活動合乎性別常規嗎?

資料來源: 明報、星島日報(2019年11月1日)、東方日報(2019年10月31日)

資料整理: 教育出版社編輯部

評分
瀏覽人數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