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科醫生 詳解6大嬰幼兒喝水疑問

兒科專科醫生何蓉蓉

慈慧幼苗親子學堂

2021年9月10日

水是維持生命的必要物質,對人體帶來莫大好處。近年流行「見字飲水」這個「潮語」,提醒大家經常要喝水,尤其夏日炎炎,當然要補充足夠水份,避免中暑或脫水。初生嬰兒是否都需要喝水?幼兒每日要喝多少份量的水?種種家長關心的問題,由以下兒科專科醫生何蓉蓉逐一解答。

問題1:6個月或以下的嬰兒,在一般情況下,是否需要喝水?原因何在?

何答:一般建議6個月或以下的嬰兒不需要額外補充水份,只需進食母乳或奶粉便足夠。原因有兩個:由於6個月或以下的嬰兒食量較小,喝水會增加飽足感,可能令他們減少吃奶的份量,並有機會導致營養攝取不足。更重要的是,這階段的嬰兒喝水可能會令血液中的電解質失衡,引致體內的鈉質或鉀質降低,嚴重更會引致抽搐,甚至會有性命危險。

問題2:嬰幼兒發燒、腸胃炎,又或在炎熱的天氣下,應否補充水份?

何答:3個月或以下的嬰兒不需要補充水份,但可以增加奶的份量來代替水份;對於3至6個月的嬰兒,家長可視乎他們的情況而提供適量的水份,但只可喝數口清水,每天份量不能多於4安士(即半杯);6個月或以上的嬰幼兒則可以喝水來補充水份,但同樣要注意份量。

問題3:不同階段的嬰幼兒每天要喝多少份量的水?

何答:6至12個月的嬰兒:由於在飲食中已逐漸加入副食品,所以每天宜喝0.5至1杯清水 (約4至8安士)。

1歲以上的幼兒:喝水份量則因人而異,家長可視乎幼兒有否喝其他飲品,例如奶、果汁或湯的份量而調節水的份量。(不建議5歲以下幼兒喝含糖/ 代糖/ 咖啡因的飲料。)

1至3歲的幼兒:每天要喝1至4杯水。

4至5歲的幼兒:每天喝1.5至5杯水。

問題4:嬰幼兒如出現脫水會有什麼徵狀?

何答:嬰幼兒出現脫水的徵狀包括:口乾、小便或眼淚減少、皮膚發冷或乾燥、疲憊,1歲以下的嬰幼兒更可能會雙眼或頭頂囟門(又稱「腦囟」)凹陷。

問題5:嬰幼兒脫水會引致什麼嚴重情況?

何答:嬰幼兒有時會由於生病而突然出現脫水現象,嚴重脫水有機會導致性命危險,所以家長要留意問題5提及的脫水症狀,如嬰幼兒出現脫水的徵狀,應盡快帶他們求醫。

問題6:水對人體有什麼重要作用?

何答:人體約有7成是由水份組成,血液內更有超過9成是水,從而承載氧氣和養份供給身體不同器官,其中最重要是大腦,體內水份充足可確保腦部正常運作,令頭腦變得靈活;多喝水可以降低血液濃度,減少血栓和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水亦是身體細胞的主要成份,多喝水可以活化細胞、加速新陳代謝,令皮膚更有彈性。人的身體會透過大、小便及汗水,幫助排出毒素,從而提升免疫力。此外,人體關節的主要成份除了膠原蛋白、蛋白聚糖之外,水也是關節液的重要成份,當人體的水份充足,可以潤滑關節,提升緩衝的作用,令關節更能承受體重和運動帶來的衝擊,所以喝水對人的健康起着重要的作用。

以上資料由© 2020 Healthy Seed Limited提供
慈慧幼苗授權轉載

評分 瀏覽人數 1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