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八鄉村屋外發現鱷魚 漁護署捕捉後送往海洋公園

2023年5月2日

  有市民前日(30/4)在元朗八鄉發現一條約兩米長的鱷魚,漁農自然護理署派員捕捉鱷魚,並將牠送往海洋公園接受檢查和護理。這是本港繼2003年於山貝河發現小灣鱷「貝貝」後,再次發現體型較大的鱷魚。

  發現鱷魚的地點為八鄉蓮花地村一個私人屋苑,警方在下午接獲市民報案,指在家門外發現一條鱷魚。警方到場後,證實一條約兩米長的鱷魚在一處滿佈枯葉的空地停留不動,便將附近一帶封鎖,並聯絡漁護署人員到場。鱷魚其後潛入旁邊一條水坑匿藏,10多名漁護署人員到場後,用套索將水中的鱷魚捕捉,並把牠送往海洋公園。園方表示,經獸醫初步檢查,該條鱷魚屬雌性,身長約兩米,體重約35公斤,估計為4歲左右的暹羅鱷,但需要進一步確認。

  有關注兩棲類和爬行類動物福利的慈善組織表示,香港並無原生鱷魚,發現鱷魚反映走私問題仍然存在,希望相關部門加強執法。組織又指,鱷魚生長速度快,加上牠們在本港並無天敵,有機會在野外大量繁殖。鱷魚是肉食動物,當大量鱷魚捕食其他動物,便會使其他物種的數量減少。組織提醒市民,如遇到鱷魚應保持冷靜,因為移動身體或發出聲音可能會刺激到牠們,可以緩步退後離開,並在安全情況下儘快報警。

  組織表示,根據香港法例,所有鱷魚品種均屬《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I或II的物種,任何人飼養、管有或出入口都必須先取得當局許可,否則均屬違法。海洋公園亦呼籲,為了保障動物福利和自身或他人安全,市民切勿非法購買或飼養鱷魚等受保護物種。

資料來源:東方日報(2023年5月2日和5月1日)、明報、星島日報(2023年5月1日)
資料整理:《今日常識新領域》(第三版)新聞速遞

 

參考資料
鱷魚「貝貝」

  • 鱷魚「貝貝」於2003年11月2日在新界西北的山貝河被發現,有人估計牠是離家出走的非法進口寵物,也有人認為牠是因為體型日漸長大而被主人拋棄。
  • 當局舉行了一個為該鱷魚命名的比賽,評審團從1600個提名中選出了「貝貝」,有「寶貝」的意思。
  • 2006年8月15日,鱷魚「貝貝」遷入香港濕地公園的「貝貝之家」,該處的户外活動範圍達72平方米,設有水池、紅外線暖爐、電熱板和電子磅等設備。
  • 市民可前往濕地公園探訪「貝貝」,但探訪時需要保持安靜,並不要作出任何騷擾行為(例如拍打透明幕牆等)。

 

參考資料來源:
漁農自然護理署香港濕地公園──貝貝之家
參考資料整理:《今日常識新領域》(第三版)新聞速遞
評分 瀏覽人數 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