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室感染風險高 籲到空曠地方運動

2020年3月20日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本港昨日新增16宗確診個案,當中有兩人曾到過健身室。有家庭醫生指,健身室存在一些高危因素。健身室內的空氣不流通,而且做運動時難以佩戴口罩,因會阻礙呼吸。做運動時會深呼吸和出汗,使病毒容易傳播。另外,健身器材和浴室是共用的,會增加接觸病毒的風險。

        有傳染病專科醫生提醒市民,假如選擇在健身室做運動,使用器材前可用酒精濕紙巾抹扶手位等位置,而運動時儘量戴上口罩和健身手套,並不要觸摸眼、口、鼻。然而,在進行帶氧運動時,例如使用跑步機等,佩戴口罩卻會阻礙呼吸,無法吸取足夠氧氣,而汗水亦會沾濕口罩,令它失去功效。因此沒有戴上口罩時,應避免與他人交談,並與人保持適當距離。建議市民可選擇在非繁忙時段使用健身室,並避免使用更衣室,健身後便直接回家洗澡,以減低感染的風險。最好改往空曠地方運動,飛沫會較容易被吹散,或者在家中設置健身器材,留在家中運動。醫生強調,有人流聚集的地方,便有感染的風險,因此無論身處健身室或是餐廳等地方,也要做好防疫措施。

【思考與討論】

1. 文中提及的兩宗新增新冠肺炎個案,懷疑在哪個地方受到感染?
    A. 圖書館
    B. 健身室
    C. 餐廳

2. 承上題,為甚麼它是感染新冠肺炎的高危地方?

3. 在疫情期間做運動,有哪些地方需要注意?說說看

資料來源: 東方日報(2020年3月20日)、香港01(2020年3月19日)
資料整理: 教育出版社編輯部

評分
瀏覽人數 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