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煮食好方法

浚健營養及健康顧問中心資深營養師 黃榮俊

2018年11月7日

a04

(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小時候返下午班的我,每次跑回家中就要嚷著要吃什麼什麼,看過預告今天晚上的餸菜才肯乖乖的去做功課。小朋友選擇食物很注重食物的色、香及味道;太淡、 太怪及太苦通通不吃。要吸引小朋友及增加他們的食慾,煮法是很重要的。炒、煎、炸、酥的方法肯定是最受歡迎的,但問題當然是食物的熱量及油脂量大大增加,而且大部份的維他命如維他命 C 及 B 雜都會大大被破壞,營養素保留會大大減少。

相反地,蒸、灼、煮、烚、燙的方法就最健康了,因為這些方法主要是利用水份的熱力加熱食物,油份量極低,可減少熱量的吸收,家長不太擔多用這些方法會令孩子肥胖;蒸的方法保留最多的營養素,而灼、烚、燙及煮的方法若時間太長,一樣會增加維他命的流失,而且令食物的質感變硬及變韌。中國人常用的炆、燉、燜、燴的方法令調味更加容易進入食物中,特別是煮肉類,使食物的肉質變稔,因此較易吸收蛋白質,然而我們亦要注意一下調味,尤其是鹽份的使用量,長期吃過多鹽份會增加患上高血壓的風險。

烘及煨的方法一般不用上油份及水份,主要用上火力將食物加熱煮熟,澱粉質食物是主要的用料,食物口感會變得脆及鬆軟,營養素流失較少;烤、燒的方法在高溫下將脂肪從肉類中迫出,可減少脂肪量;但同時間因為高溫的處理下, 食物中的脂肪與蛋白質會產生一些致癌的物質,因此不建議長期使用這個方法;最後,醃、醬、滷及溜的方法用上了不同的調味長時間煮調食物,醬汁的脂肪、鹽份及糖份會很高,多吃也不一定對健康有益的。

簡單的說,每種煮食的方法各有長短,適當合時用上不同的方法便是基本的健康之道了。

評分
瀏覽人數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