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時間管理 助孩子培養自律

王美玲

慈慧幼苗合作伙伴—香港小童群益會服務總監

2022年9月21日

莘莘學子開學了,家長們當然期待孩子精神健康,開開心心上學去,以及在學習上有理想的表現。要孩子學習成績好,又或愉快地享受餘暇,其中孩子需要有自律的能力,而建立良好學習常規對自律很有幫助,背後傳遞的核心思維是培養孩子按分配時間而完成任務。以下分享從「時間管理」建立孩子自律的方法。

視覺時間表

相信很多家長們心中都會有一個安排孩子作息的時間表,然後從自己出發告訴孩子。其實家長可以為孩子從小建立一個「視覺」時間表,在孩子未懂時間概念或文字時,用圖畫來表達,例如:早上用「孩子睡醒」、「太陽升起」的圖畫,然後附上任務的圖畫,例如「吃早餐」、「擦牙」等,當孩子做到便在時間表上畫一個「P」或貼一個孩子喜歡的貼紙,又例如,讓2至3歲的孩子從小掌握「起床」、「吃飯」、「午睡」、「遊玩」、「閱讀」及「外出」等不同的作息時間及任務概念,如此類推。孩子接受家長安排時,同時自己可以預計接續會發生的任務及時間的運用。最重要是傳遞給孩子一個信念—–時間是要安排及執行的。

了解時間的長短

時間是一個抽象的概念,即使就讀幼稚園高班的孩子,也會將「昨天」、「明天」、「今天」產生混亂,故此家長在進行日常的任務時,告訴孩子時間的概念,例如在早上吃早餐時,可以和孩子玩「計時」遊戲,讓孩子明白喝一杯奶和吃一碗粉,大概用了多少時間。之後向孩子說時間分配才有意思。換句說話,如果家長與孩子是步行上學,便可以和孩子進行計時,讓他們明白五分鐘及十分鐘可以完成多少事工等。此外,對於年幼孩子要多用視覺及聽覺提示,沙漏或計時器是最常用工具,使孩子見到和聽到時間的流轉。

自主的時間分配

對於5至6歲的孩子,家長可以在安排每天要做的事工時,給予孩子參與如何分配時間,當孩子有份參與,便會更願意實行。讓孩子掌握時間管理準則是分為計劃、實踐、檢討的流程,檢討後可以再重組計劃以達至更完善。倘若孩子明白每天要完成什麼事工,明白要遵行包含輕鬆玩樂、認真處事、足夠休息三個原則,孩子便能訓練成一個自律的兒童。

以上資料由香港小童群益會服務總監王美玲提供
© 2022 Healthy Seed

評分
瀏覽人數 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