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出現「密集式露營」霸佔牛隻棲息地

2020年10月30日

        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不少市民選擇到郊外放鬆。然而,有照顧牛隻的義工在網上發文指,西貢塔門早前出現大批露營人士,把帳篷密集地駐紮在草地上,霸佔原本是牛隻棲息的地方。牛隻被趕離草地,只能在沙地或垃圾桶旁徘徊。牛隻沒有草地進食,同時部分遊人亂丟垃圾,導致牠們誤吃垃圾。有行山愛好者在塔門發現一隻小牛不適嘔吐,發現吐出來的是一堆包含膠袋的嘔吐物,估計是進食了遊人遺下的垃圾。另外,有義工目睹小孩手持木棍恫嚇和驅趕牛隻,幸得及時阻止。

  義工表示,牛隻在牠們的生活範圍內活動,遊人只要把食物收起,牠們便會自行離開,不需要趕嚇牠們。義工希望遊人能共同保護自然生態及保持環境清潔,自己垃圾自己帶走,同時尊重在郊外生活的牛隻,不要觸摸牛隻或胡亂餵飼,免得打擾牠們的生活。

【思考與探討】
1. 在塔門,我們可以看到甚麼動物?
    A. 牛
    B. 猴子
    C. 中華白海豚
2. 承上題,報道中的遊人有沒有尊重動物?為甚麼?
3. 郊遊時,我們應怎樣保護自然生態,愛護野生動物?

資料來源: 明報 (2020年10月26日)、經濟日報、頭條日報(2020年10月27日)
資料整理: 教育出版社編輯部

評分
瀏覽人數 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