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軟功馴服燥底小朋友

註冊社工Rainbow

慈慧幼苗親子學堂

2021年8月2日

上星期,朋友在家中開派對,客廳有幾位三、四歲的小朋友玩玩具,另有一位六歲的男孩坐在一角靜靜地看書,各有各天地。突然聽到這位男孩用圖書大力地拍打小朋友玩玩具的枱上,全場所有人靜止下來;主人家朋友走近男孩的身邊,回應他的情緒:「你係咪覺得好嘈呀?其他小朋友喺度玩發出一啲聲音,令你好辛苦?」男孩點點頭作回應,朋友繼續說:「我可以搵嗰安靜嘅地方俾你睇書,你想唔想?你自己決定。」

男孩沒有出聲,繼續看書,這時男孩的媽媽向我們致歉,並表示其兒子的性格比較暴燥、而且對聲音比較敏感,不懂得表達情緒和與人相處,希望大家多多包容。大家當然諒解,並繼續準備派對食物。

過了一會,男孩用凌厲的眼神望着其他小朋友,再將圖書大力拍在枱上,於是朋友耐性地又再向他說同一番說話,並靈機一觸地請男孩幫忙搬枱櫈、鋪枱布及擺放餐具。男孩樂意幫忙,不但很細心地完成任務,還主動地將放在廚房的小食端出來,整齊地擺放在枱上,大家即時報以掌聲和稱讚他,男孩嘴角微微向上揚,面上流露自信的神情,情緒亦穩定下來。他更主動幫我們拍了很多相片,整個下午,大家歡笑聲不絕,盡興而歸。

解說:

在處理一些不懂得與人相處、脾氣比較暴燥的小朋友的不當行為時,家長不宜與他們硬碰、講道理,更不可以打鬧,最重要是要有耐性,先要回應及明白他們的感受,再給他們一些選擇;另外,亦可發掘他們的潛能,請他們幫忙擔任一些小任務,完成後,不忘稱讚他們,欣賞他們的參與及付出,以增加他們有正面良好的感覺及信心,這樣他們的情緒自然會變得穩定和合作。

1

以上資料由© 2020 Healthy Seed Limited提供
慈慧幼苗授權轉載

評分
瀏覽人數 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