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親子遊記提昇聽說讀寫的能力

言語治療師鄭家雯

聖雅各福群會樂寧兒童發展中心

2021年3月5日

疫情開始放緩,家長紛紛跟孩子郊遊,舒展身心,呼吸新鮮空氣。家長的電話相簿裏,應該儲存了不少郊遊時的照片吧! 就讓我們利用照片,跟孩子製作一本親子遊記,提昇他們聽說讀寫的能力。

家長把照片列印出來後,可交由孩子按時間先後排列照片。家長可別看輕這活動! 原來,孩子不單需要依靠記憶,判斷事情先後;他們還要運用觀察力,細心比較照片裏的細節才能成功排列次序。家長亦可描述圖片內容,由孩子聆聽後找出相應的照片。

接著,大家合作把照片順序貼於畫簿或白紙後,便可動手寫下郊遊的經過。年幼的孩子可以畫圖表達。年長的孩子可自行或在家長協助下以句子描述相片,如簡單的四素句(即時間、人物、地點及活動)或是運用不同連接詞串連句子。如郊遊時有特別的經歷,如受傷和見到特別形狀的石頭和樹葉等,家長更可引導孩子寫下人物的感受或對話,以豐富遊記的內容。

完成遊記後,家長可跟孩子不時翻閱親子遊記,讓孩子練習說出事情的經過。孩子可選擇閱讀自己書寫的句子,亦可選擇看圖描述。此外,因為是在回味自己的快樂回憶,孩子會更自發的跟別人分享!

家長可別只顧練習說話能力,而忽略了聆聽及理解能力! 在看畢遊記後,家長可按六何法的框架向孩子發問,即何時、何人、何地、何事、為何及如何。

六何法的問句例子:

何時: 我哋幾時去睇馬騮?

何人: 邊個被馬騮搶左維他奶呀?

何地: 我哋喺邊度休息呀?

何時: 我哋去郊野公園做咩呀?

為何: 點解要搭好耐車呀?

如何: 如果被馬騮搶咗紙包飲品,可以點做呀?

既然製作過程這麼簡單,家長們快點動手製作屬於你和孩子的遊記吧!

評分
瀏覽人數 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