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孩子發展需要 適切的管教助成長

資深註冊社工Rainbow

慈慧幼苗親子學堂

2021年2月26日

由於疫情關係,我和幾位家長朋友已經很久不見,某天一位朋友表示自己出現「育兒疲勞」,提議開FaceTime群組,互相吐吐苦水,打打氣。

大家透過電子屏幕寒暄一番後,朋友A一臉愁容地表示:「我兩歲仔仔最近什麼都要自己話事,自己揀衫、揀鞋,揀食物等,不像以往般聽話,令我很苦惱……」

朋友B立即插嘴:「我很明白你苦況,我女女現在三歲,很有自己主見,有時都不知怎麼辦。」

朋友C亦附和:「唉,我四歲仔仔比你們的子女更嚴重,很多事情都不肯合作,我話他兩句便不開心,還駁嘴,真想他回到四歲前又聽話又合作的日子。」

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地互相訴苦,我隔着電子屏幕都體會到大家的育兒難處,心裡不禁問:「到底是小朋友的問題,還是大人不明白小朋友的成長發展需要?」

解說:

作為家長,要了解孩子不同年歲的成長發展需要,否則便會出現以上家長們不斷埋怨孩子的情況。著名心理學家艾力遜 (Eric H. Erickson) 提出的「心理社會發展理論」(Theory of Psychosocial Development),將人生分為八個階段,每個階段都有其發展任務,如果能完成這些發展任務,便會帶來正面的發展,否則便會有負面的發展。今次我們聚焦了解0至6歲兒童所經歷的首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是2歲前的嬰兒期:這階段的發展任務是信任身邊的人,所以家長要給予這階段的嬰兒足夠的安全感,例如:他們肚餓會有奶飲或身體不舒服時有擁抱安慰等,令嬰兒覺得身處平穩的環境,是值得信任的;否則便會令嬰兒感到焦慮、恐懼和不安。

第二階段是2至3歲的幼兒期:這階段的發展任務是自主或羞怯懷疑,家長要明白這階段的孩子在很多事情上都想自己親自處理,所以在可行的範圍內可給他們選擇和控制權,例如:讓他們自行選擇衣服、食物或玩具;若家長過份嫌棄或指責孩子的技巧不純熟,則會令他們感到羞恥和懷疑自己的能力。

第三階段是4至6歲的學齡前期:這階段的發展任務是進取或罪咎感,他們希望能夠作主和要求自己有表現,若幼兒在這階段能發展得宜,可以培養其分辨善惡能力;幼兒亦可透過自主遊戲,發展主動和進取心;如家長過分苛責,威嚇和懲罰孩子,則會給他們帶來罪咎感。

總括而言,0至6歲孩子有不同發展階段,家長最重要是自小培養孩子的安全感,然後因應他們適切的需要,培養他們的自主、自發的能力,讓孩子明白自己是有價值和值得被愛的。

點‧醒‧家長

  • 了解孩子在不同成長階段的發展任務,並給予正面和適切的管教方法,有助他們得到正面發展。
  • 自小給予幼兒安全感,並因應他們的需要,在可行的範圍下給予自主權。
  • 讓孩子明白自己是有價值和值得被愛的。


以上資料由© 2020 Healthy Seed Limited提供
慈慧幼苗授權轉載

評分 瀏覽人數 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