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教山配水庫 展開臨時加固工程

2021年1月6日

      政府早前施工清拆深水埗食水減壓缸(主教山配水庫),地面部分上蓋被鑿開後,發現入面保存着古羅馬式石柱和紅磚砌成的圓拱。各界人士隨即要求政府停工,並為此配水庫評估歷史價值,以保育罕見的古蹟。目前政府已暫停清拆工程,並開展臨時加固工程,以保護配水庫的結構。

  臨時加固和整理工程共分為5個部分。首先,支撐配水庫頂部有可能鬆脫的混凝土板塊、磚拱等部分,以保持整體結構穩定,並提高工地安全;第二,設置臨時上落通道,方便工作人員進行視察;第三,安裝臨時排水設施,用來疏導雨水,以防止水浸;第四,整理和保護較早前拆除的破碎石塊磚頭,以便將來用作復修;最後,在配水庫頂部洞口設置臨時覆蓋物,防止內部結構暴露在陽光下和受其他風化影響。

     水務署已確認該配水庫於1904年落成,署方在1952年為它加建現時所見的混凝土結構。有建築師估計,該配水庫的水池採用本地的花崗石建成,值得保留。水務署會繼續與古物古蹟辦事處合作,為其他地下水務設施(包括水缸和配水庫)進行評估。此外,水務署現已修復配水庫工地的圍欄,並加強保安。署方提醒市民,工地有一定程度的危險,切勿擅自進入工地,以免發生意外。

【思考與探討】
1. 根據報道,以下哪些是主教山配水庫臨時加固和整理工程的項目?(答案可多於一個。)
    A. 安裝大量暖氣設備
    B. 整理較早前拆除的石塊磚頭
    C. 在頂部洞口設置臨時覆蓋物

2. 承上題,進行上述工程項目的目的是甚麼?

3. 香港有哪些水務設施被列為法定古蹟?搜尋相關資料並列舉兩項。

資料來源: 東方日報(2021年1月5日)、明報(2021年1月4日和2020年12月29日)
資料整理: 教育出版社編輯部

評分
瀏覽人數 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