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人付費託運變走私 寵物受虐死亡

2020年9月4日

          警方於上月在大嶼山、赤柱和南丫島檢獲12隻活狗、3具狗屍和12具貓屍。經調查後,警方懷疑案中的寵物主人本來身處英、美等不同國家,因避疫而返回內地,於是委託本港的中介公司把寵物運回內地。有些中介公司向寵物主人索取3至6萬人民幣的費用,卻以水路走私方式將寵物運回內地,導致寵物受虐,甚至死亡。

  警方表示,檢驗海灘上的貓狗屍體後,發現牠們是因遇溺而死亡。估計因運送貓狗的船是開放式的,無法固定貨物,當海浪太大或船隻急速轉彎時,寵物籠便可能會跌進水中。警方亦不排除寵物籠是被人故意拋入海中。有關注動物福利的組織表示,案中多隻貓狗擠於一個已上鎖和體積細小的籠內,認為牠們受到殘忍的對待。組織建議政府立例規管寵物移民服務,亦建議寵物主人委託可靠的公司運送寵物,並儘量於途中陪伴寵物。

 【思考與探討】
1. 根據報道,在海灘發現的貓狗因甚麼原因而死亡?
    A. 饑餓
    B. 中暑
    C. 遇溺

2. 據警方估計,走私的過程怎樣導致貓狗死亡?

3. 作為寵物主人,當你需要長時間離開寵物時(例如出國旅行),你會怎樣確保寵物得到妥善照顧?

資料來源: 明報(2020年9月2日)、星島日報(2020年9月1日)
資料整理: 教育出版社編輯部

評分
瀏覽人數 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