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看待腸胃炎

真如堂中醫診療中心胡安娜中醫師

香港註冊中醫師、暨南大學中醫系學士學位

2017年10月25日

圖片1

患有腸胃炎的患者一般表現可以包括泄瀉、腹痛、嘔吐,甚至發熱、抽搐等。在中醫的角度,患者染上腸胃炎可以分表裏寒熱虛實,不過主要的致病機理還是離不開「濕邪」。最主要由於飲食失調損傷脾胃,最易使外界穢濁之氣得以趁虛而入,外界寒熱暑濕之邪困脾,則中氣不運,也易導致飲食內傷,但脾胃虛弱,中陽被遏是發病的根本。如果起病急驟,猝然發作,上吐下瀉,腹痛或不痛,即可認為中醫所說的霍亂。故此,中醫在治療的原則,是分辨清致病邪氣,或散寒祛濕、或清利濕熱、或消食導滯,治療效果往往立竿見影。還可配合穴位按摩和艾灸等。我們可在肚臍隔薑艾灸10—15分鐘/日,按壓合谷、中脘、氣海、歸來、足三里等,每次按壓15—20分鐘,每日按2—3次。

1.烏梅山楂飲
症狀:噁心嘔吐,噯腐吞酸,脘腹痞滿,納呆腹瀉,便物檅臭,腹痛腸鳴,瀉則痛減。適合食滯所致的泄瀉、腹痛、胃脹等人士。
治法:消食導滯,和胃止嘔。
材料:烏梅三錢、山楂八錢、炒穀芽一兩、生甘草三錢、陳皮二公錢,茯苓五錢,以上藥材加水四至五碗,煎20—25分鐘,代茶飲用。

 2.健脾止瀉湯

症狀:吐瀉頻頻,面色蒼白,大汗淋離,四肢厥冷,腹痛喜按。適合脾胃虛弱甚或腎陽虛弱之人士。
治法:溫中化濁,回陽救逆。
材料:淮山一兩、白朮八錢、黨參一兩、茯苓五錢、北蓍五錢、生薑三大片、陳皮二錢、白扁豆八錢,上藥為二至四人份量湯水,可加瘦肉或雞去皮,用15—20碗水煎1.5小時即可。

3.祛濕連朴飲
症狀:嘔吐酸腐,噁心噯氣,脘腹脹悶,腹痛即瀉,肛門灼熱,大便黃褐檅臭,心煩口渴,小便黃赤。適合夏季引起的腸胃炎人士。
治法:清暑利濕,辟穢和中。
材料:雞內金二錢、藿香三錢、法夏三錢、蘆根五錢、佩蘭五錢、厚樸三錢,滑石一兩、竹茹三錢,可加瘦肉半斤。用10—15碗水煎1.5小時即可。

評分
瀏覽人數 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