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氣象組織指極端天氣已成新常態

2021年11月3日

        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於上月31日召開,聯合國轄下的世界氣象組織(WMO)於同日發表報告,指全球極端天氣事件現在已成為新常態,情況將持續惡化,威脅人類的安全。

  世界氣象組織發表的《2021全球氣候狀況》報告,綜合多個聯合國機構、國家氣象和水文部門,以及科學專家的意見,內容涉及氣温、極端天氣、海洋温度、海平面變化、冰川狀況等關鍵氣候指標的資料。報告指出,2015年至2021年是有氣象紀錄以來最熱的7年,而自2002年至今20年的全球平均氣温,將比起工業時代前氣温高出1.1℃。

  另外,海平面高度也在持續上升。海平面在1993至2002年只平均上升2.1毫米,到了2013至2021年間卻平均上升4.4毫米,今年更達到有紀錄以來最高,大部分是由於冰川和冰蓋融化所引致的。專家警告,預計海洋在未來繼續變暖,如按照這情況發展,到2100年時海平面將會升高2米,影響全球約6億人。

  報告提到,全球升温使地球進入前所未見的境地,對各方面產生負面影響,例如糧食供應不足、居住面積減少、生態系統受損等。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表示,已有大量證據顯示人類活動導致全球暖化,極端氣候事件現已成為新常態。聯合國秘書長亦指出,由冰川融化到極端天氣現象,反映出全球生態和社會正遭受破壞,各國領袖應團結起來採取果斷的行動,以守護人類的未來。

【思考與探討】
1. 根據報道,全球升温會產生哪些影響?(答案可多於一個。)
    A. 食水供應增加
    B. 糧食供應不足
    C. 居住面積減少

2. 以下哪一年的海平面高度是有紀錄以來最高?
     A. 2002
     B. 2013
     C. 2021

 3. 承上題,這情況主要是由甚麼現象引致的?

4. 除了文中提及的問題外,全球暖化還會為人類帶來哪些問題?舉出一項並作説明。

參考資料來源:
香港世界宣明會──氣候危機不可不知的6件事
https://bit.ly/3mBUPYK 
評分
瀏覽人數 1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