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磨牙

中醫爸B - 馬琦傑醫師

2021年12月10日

一般磨牙未必引發嚴重問題,但如果情況嚴重的,小朋友可能會出現會出現顎肌痠痛或頭痛,甚至破壞牙齒及牙齦組織,對兒童面形或健康帶來負面影響。

不少臨床個案睡眠磨牙,磨牙習慣會由兒童期開始一路到成年。所以,最好兒童時期,改變磨牙的習慣

家長又可以怎樣可以幫到小朋友?
首先,我們要認識磨牙成因分生理及心理因素。

心理因素方面:
受情緒影響如學習壓力;將近睡前玩樂太過而令情緒高漲;經常心理壓抑、不安和焦慮等都會容易引起睡眠時磨牙。

生理方面:
從中醫角度上看,中小童磨牙的成因有多種,簡單可先分為實證和虛證兩大類。

1)實證——內熱

因內熱而出汗太多而導致肌肉抽搐,咀嚼肌抽搐而發生磨牙。而咀嚼肌的位置是足陽明胃經行走的位置,因此磨牙的原因是與胃熱有關。

袪除胃熱後,肌肉抽搐得到解決,就不會發生磨牙。

清胃熱茶
火麻仁(打碎) 2錢、柏子仁(打碎) 2錢、炒枳殼 1錢、生甘草 5分

做法:煲水約20-30分鐘即可,每周服用2-3次

2)虛證——氣血虛

因血氣虛,風邪客於牙車筋脈之間,故因睡、眠氣息喘而邪動,引其筋脈,故上下齒相磨切有聲。

氣血虛主要治療方法是要補中益氣,扶正袪邪為主。身體氣血充足,可抵禦外邪侵襲,安定下顎周圍肌肉,就不會發生磨牙。

補中益氣茶飲
太子參 2錢、炙黃耆 2錢、防風 1錢、炙甘草 1錢

做法:煲水約30-40分鐘即可,每周服用2-3次

如不懂分辨虛實症狀,請帶小朋友到可靠中醫面診。要注意的是,以上三款茶飲適合3至10歲小朋友,無對以上藥物過敏者服用。磨牙有機會影響牙齒,記得要補好腎精,尤其是換始出牙換牙

 以上資料由中醫爸B – 馬琦傑醫師提供
中醫爸B – 馬琦傑醫師授權轉載

評分 瀏覽人數 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