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怒」孩子

文正康先生

親子教練、NLP導師

2017年9月11日

Whole family

孩子小吉愛玩桌上遊戲,有次我買了一套關於興建電力工廠的遊戲給他。遊戲需要參與者平衡興建發電廠及資源之間的分配,對一個只有小一程度,連加減數也不太熟練的小朋友確實有點難度,然而這無損小吉興奮的心情。可是這遊戲實在太多規則,我們只能一邊看說明書,一邊擺放棋子,在計算遊戲金錢上亦開始有點混亂,而小吉開始顯得有點不耐煩,不停地抱怨。到遊戲中段,小吉眼見落後別人,竟然憤怒地大叫起來,並嚷着不會再玩這遊戲。一如以往,起初吉媽仍耐着性子溫柔地叫小吉嘗試冷靜,但小吉並沒有理會,竟把手上的道具錢拋到地上,以宣洩自己的不滿。結果當然是小吉再次慘被吉媽責罵,才被逼冷靜下來。

孩子遇到錯折時會感到憤怒,乃人之常情,但要培養孩子學會冷靜,則須由小做起。Bernard Golden是一名情緖管理專家,專長是教人如何「息怒」。他提出了B.E.A.R.模式讓人學習如何冷靜,或許這可作為父母的指引,協助孩子管理好自己的情緖。

B – Breathe deeply(深呼吸)
當孩子動怒時,可以協助孩子進行慢而長的深呼吸,讓孩子大啖地吸氣及呼氣,而每次呼吸時亦盡量停頓,直至自己忍不住時才把氣呼出。其實,不是發生衝突時才要深呼吸,父母平時也可以與孩子一起進行模擬遊戲,學習憤怒時如何冷靜深呼吸,慢慢成為良好的習慣。

E – Evoke physical calm (肢體放鬆練習)
找一個安靜的地方,與孩子一起坐下,或躺在地上,然後閉上眼睛,利用身體掃描(Body Scan)放鬆自己每一吋的肌肉,由頭直至腳尖。身體掃描是一個很好的練習,這不單可以讓孩子更能學懂心平氣和,亦能讓孩子在每天的功課壓力下鬆鬆氣,同時亦能訓練孩子的專注力,一舉多得!   

A – Arouse compassion (引發同理心)
當完成深呼吸及肢體放鬆練習後,可以協助孩子繼續閉上眼睛,感受身體的感覺,覺察身體那一部份有不舒服的感覺,例如孩子說「心」的部份感覺很「重」,父母可以溫柔地把手放在該處,給孩子慈愛的力量,讓孩子的怒氣慢慢消退。

R – Reflect (反映)
每個情緖背後都有原因,協助孩子了解憤怒的背後可能有甚麼訴求?例如妹妹一拳打在姐姐身上,我們直覺會說:「你為甚麼要打姐姐?」但我們是否能夠真正了解妹妹憤怒背後的原因呢?例如妹妹覺得近來父母太忙,想吸引注意?又或她覺得不公平,但不懂得如何表達?在每次發生衝突時,建議父母多協助孩子說出自己的感受,明白他們的需要,並協助他們想出其他解決辦法,以減少孩子的戾氣。

當然,有了方法,還需要練習,有如Bernard Golden所說,要建立良好習慣是需要時間的,有如學習游泳,樂器一樣。只要父母有空閒,以遊戲的方式協助孩子進行以上的冷靜練習,假以時日,孩子發脾氣的次數將會大大的減少,要做不「怒」孩子,說易不易,但有了父母的協助,孩子自然更懂得管理好自己的情緖。

評分 瀏覽人數 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