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課了,我…… 「小朋友來信輯錄」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

2018年3月21日

Portait Of Students In Chinese School Classroom

小萱:「 因為爸爸想我的成績好點,但壓力太大,一抄就要抄50多次,而且,抄一次就有過百個字,太辛苦了,不抄還給爸爸打,我真想離家出走!」

小頴:「  放學後就做功課,做完功課就補習,補完習就温書,温完書後就食飯,食完飯就做家務,做完之後瞓覺,根本沒有時間……」

小森:「我最近的心情不太好,因為每個星期的一至五都要給老師留堂。」

小月:「我現在每天有很多功課,沒有時間玩耍,還調來了一些不喜歡的老師,每天像對軍人一般訓練我們。」

小鈺:「我天天去補習社,晚晚回家都是九時半。」

小婷:「我會規定自己盡量在課後完成功課才回家,回家就吃飯、梳洗、温習和休息,但若遇上補課、課外活動、當值、功課太多的情況等不能完成功課的時候,我便會頓失方寸,回家後便會彷彿不夠時間,做到半夜三更才能休息,甚至會亂發脾氣,有一兩次更試過有想自殺的念頭,覺得不如死了算,幸好通常過後便打消了!」

 童言童語,家長深思
撮要完小朋友的來信,令我更加相信,孩子是否有愉快的童年,跟父母的取態,有著莫大的關係!有時父母一個未必正確的決定,小朋友無從拒絕,只能默默承受,就像小萱,好可憐啊!

現代的學生也真不易為,有時「工時」比在職人士還要長,上興趣班也成了苦差,雖然說不遵守遊戲規則很吃虧,只是孩子的能力各有不同,父母的諒解和支持,正是孩子抗逆減壓的良方!

評分
瀏覽人數 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