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蔬菜含殘餘除害劑 市面多冒認有機菜

2020年4月29日

         為了解本港蔬菜除害劑殘餘含量,有大學的有機資源中心於去年進行相關調查,走訪全港502個街市菜檔、街鋪和有機商店,收集58個蔬菜樣本(包括菜心、白菜、莧菜和菠菜)進行測試。調查發現七成蔬菜含有除害劑殘餘,當中兩款菜心的殘餘量更超出香港標準。調查結果顯示,所有樣本不含超標重金屬,但有41個樣本被驗出含有不同的除害劑殘餘,佔所有樣本71%。所有獲本地認證的有機蔬菜沒有任何除害劑,不過有半數獲內地認證的有機蔬菜被驗出含有除害劑。同時,其中兩個自稱本地有機菜心的樣本,被驗出含有除害劑啶蟲脒和氯氟氰菊酯,含量超過香港標準。雖然這兩種除害劑對健康風險較低,但長期食用或會有負面影響。

        此外,調查發現大部分地區售賣聲稱的有機菜,較有認證的有機菜為多。中心建議消費者購買有機產品時,應留意商鋪內的有機證明,並向店員了解產品來源,選擇真正有認證的產品。現時,香港法例沒有對「有機」進行定義,因此海關亦難以執法。中心建議政府儘快就有機產品立法,並監督市場上的有機證書和標籤使用。如果市民想購買真正的有機蔬菜,應該到有認證的菜檔選購。

【思考與討論】
1. 文中提及,在檢測的蔬菜樣本當中發現了哪些除害劑殘餘?(答案可多於一個。)
    A. 啶蟲脒
    B. 氯氟蟲胺
    C. 氯氟氰菊酯

2. 購買有機產品時有甚麼地方需要留意?

3. 有機認證是甚麼?搜尋相關資料並作說明。

資料來源: 香港 01(2020年4月29日)、星島日報(2020年4月28日)
資料整理: 教育出版社編輯部

評分
瀏覽人數 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