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受訪港人不想生育 八成多職媽媽感吃力

2023年3月13日

  本港出生人數近年持續減少,2022年只有32 500名嬰兒出生,是有紀錄以來最低。有政黨調查顯示,74%受訪者傾向不考慮生育,而另一社福機構的調查則發現,逾80%媽媽對身兼多職感到吃力,情況均值得關注。

  根據政府統計處資料,本港的出生率由1961年按每千人口計算的35人,下跌至去年的4.4人,全年只得32 500名嬰兒出生,創1961年有紀錄以來最低。該政黨於上月訪問了457名市民,結果反映港人生育意願極低,74%受訪者表示傾向不考慮生育,原因包括擔心身體狀況(50%)、經濟負擔大(49%)、教育和供養責任大(46%)、家庭壓力(32%)、難以兼顧工作與家庭(34%)、託兒服務不足(27%)等。

  即使決定要生育下一代,但不少媽媽卻要面對不同壓力。該社福機構訪問219名身兼2項或以上家庭職責的「多職媽媽」,有逾80%受訪者表示對要兼顧多項家庭職責而感到吃力;75%媽媽承認曾因身兼多項家庭職責而變得脾氣暴躁,近45%人曾感焦慮和情緒低落。有初為母親的受訪者表示,近年的經濟環境和社會氛圍都影響她考慮是否生小孩,加上本港的家庭友善政策不足,她舉例指有些地區的產假長達一年,侍產假亦有半年,而本港的產假只有14週。

  政黨表示,期望政府能推行更多家庭友善政策,例如提供7天全薪男士侍產假、子女教育免税額、低收入家庭子女教育資助等,以提高生育意願。社福機構則指,不少「多職媽媽」寧願犧牲私人時間去照顧家人,欠缺渠道緩解負面情緒,建議她們即使再忙碌,也應預留私人空間給自己喘息,例如做運動、小睡片刻等。

資料來源:am730、星島日報、東方日報、晴報(2023年3月8日)
資料整理:《今日常識新領域》(第三版)新聞速遞

 

參考資料

大埔滘自然護理區

  • 本港因不同原因而出現遲婚或不婚現象,導致出生率下降。
  • 例如現代社會的男性和女性均重視事業發展,沒有足夠精力和時間建立家庭。
  • 有些人則因離婚率高企而對婚姻欠缺信心。
  • 遲婚現象導致女性的生育年齡越來越高,只會生育一至兩個孩子,或者不生育。
  • 除了遲婚或不婚外,有些夫婦因經濟因素而選擇不生育。
  • 有些夫婦的工作不穩定,收入不高,擔心無法給予子女妥善的照顧和優質的教育。
  • 香港的房屋問題嚴重,有些人擔心生育後不能為家人提供良好的居住環境。

 

參考資料來源:
賽馬會流金頌護老有e道──人口結構轉變

https://www.cadenza.hk/training/ls/topic_1_4.php

參考資料整理:《今日常識新領域》(第三版)新聞速遞
評分 瀏覽人數 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