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好】為子女選擇「一條龍」學校,是否一勞永逸?

黃曉琳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小西灣會所程序幹事

2022年6月15日

各位家長,又到了每年父母要為升小學子女選校的煩惱日子。這幾年因著疫情,子女都好像未真正上過學,就要匆匆升上小學。孩子無論在學習、社交、心理方面等,仍未準備好,就已「長大了」,由BB階段一下子便跳到「大個仔」、「大個女」的兒童階段。

對父母來說,這亦是一個急速成長的階段。跟身邊很多家長傾談過,大家都十分無奈,就像發了一場夢,子女就長大了,過程只記得時時刻刻都忙到一頭煙,但忙什麼呢?自己都不太了解,反正就是天天都很忙。直到現時要為子女選校升小一,才感到自己終於有一項明確任務,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為什麼而做。

現時已有直資、私校或國際學校陸陸續續開始接受報名或舉辦家長講座,當中包括「一條龍」的學校。在網上討論區都會有家長問要怎樣為子女選擇學校、為什麼喜歡「一條龍」的學校等等,看完回應,其實也得不到什麼答案,只是接觸多了不同意見,但最終還是需要家長自己決定。

網上見到最多選擇「一條龍」學校的原因,就是不想煩升中學的問題,不用再經歷選校、考試。而一般人又會認為「叻」的小朋友才會考「一條龍」的小學,因為他們會有更多參與課外活動的經歷。但亦有家長恰恰相反,他就是認為自己子女不如別人「叻」,課外活動亦有限,所以才要去考「一條龍」學校,萬一被選中,中學便不用再跟別人競爭,學費交多點都不是問題。

每位家長都有不同原因,為子女選擇「一條龍」的學校。當然,「一條龍」學校的確比較方便,不用再煩惱升中問題,而且大部份同學都可以一起升上中學,在適應方面會有優勢,朋輩之間亦互相有照應。所以如果可以選擇到一間合適的「一條龍」學校是最好不過。

但選擇了「一條龍」的學校,就是否代表可以一勞永逸呢?我們作為家長的,其實只可根據當時手上有限的資料,平衡各方面後,為子女選擇一個比較合適他們能力的學習環境。有「一條龍」的學校,並不一定代表適合自己的子女;無,亦不代表不適合。

我們為子女選擇小學時,其實要先了解子女以及自己的能力,是否能應付到學校的要求,否則大家都會很痛苦。多留意學校的課程深淺和教學模式是否適合子女,除此之外,學校對兒童的支援、課外活動多少,亦可以留意。

選擇一間適合自己子女的學校,比學校是否「一條龍」來得更重要。世界不停轉變,當子女真的要升中時,可能又不是這回事了。因此就算選擇了有「一條龍」的學校,家長亦要有心理準備,要為子女升中再次煩惱,為自己先做好一個「預期風險管理」,日後真正要面對時,心理上會較易接受。

共勉之。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小西灣會所程序幹事 黃曉琳

評分
瀏覽人數 771